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寻找45°的民警】张奋:青春奋斗正逢时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平安荆州

    (通讯员:卢贻斌)“张奋,局党委经慎重考虑,决定抽调你进入二号专案组。有没有意见!”“没有,坚决完成任务!”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民警,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是他的追求,他用自己的忠诚和勤奋诠释了新一代刑警的优良作风,他就是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张奋。

    201810月,石首市公安局成立了扫黑除恶二号专案组,决定从五个所队抽调五名精干警力进入专案组,南口派出所的年轻民警张奋入选其中。

    历经一年多时间的奋战,专案组冲破重重迷雾,最终将二号专案的36名嫌疑人送上审判庭,并追赃5000万元,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他们的任务。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不久后,张奋被调入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件又一件专案大案,相继在张奋手上侦破。

    从警十年,张奋从哈尔滨铁路公安局调回家乡石首市公安局,从派出所民警到刑侦警察,岗位不断转变,但他听党指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而加入专案组这个充满激情和挑战的队伍,成为张奋从警路上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

    一次战役接着一次战役,一场硬仗跟着一场硬仗,张奋在实战中积累经验,也切身体会到了一名刑警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此前从没办过涉黑恶大案要案的张奋,凭借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精湛的业务水平,刻苦钻研业务,潜心研究规律特点,积极探索打击手段方法,攻坚克难,将一个个犯罪团伙的嫌疑人送上法庭。

    五年来,张奋经过不懈努力,从一名年轻的刑警逐步成长为侦查办案能手,在打击违法犯罪中不断历练成长,成功打击处理黑恶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实现了他许下的“护一方平安,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的诤诤誓言。因工作成绩突出,他也连续三年被授予“石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

    一次,张奋带队在武汉市新洲区拦截黑恶犯罪集团重要骨干成员车辆时,上演了“生死一幕”。嫌疑人发现民警后,非但没有减速驾驶,反而加大油门直接向前冲去。

    考虑到前方路段地处集市,又无路可退,为防止出现伤及无辜,危急关头,张奋一咬牙一跺脚,驾车横过车身,冒着生命危险将车辆逼停,用自己的生命把危险和黑暗挡在身后,最终成功抓获嫌疑人。

    工作中一身正气、铁骨铮铮的张奋,面对生活也有细腻的一面。2020年疫情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在广东、海南援石医疗队胜利凯旋的前一天晚上,张奋得知他们的小小心愿竟是想吃本地的锅盔。担任保卫任务的张奋,和战友跑遍全市开门的锅盔店,采购了一百多个锅盔,只为了热乎乎地送到他们手里。白衣天使感动地说:“我们在前面保护石首人民的平安,人民警察默默无闻保护着我们的安全,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有人说上专案又苦又累又危险,而且出了成绩不一定看得见。张奋却回答,经历过风雨才能成长,身着藏蓝是对万家灯火的平安承诺,所以我无怨无悔、更加热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45°是起跑的姿势。刑警,使张奋尝尽了酸甜苦辣,但经过年轮的洗礼,汇聚在他身上的坚毅、顽强、热忱,使人们更加看到了荆州刑侦队伍忠于职守、顽强拼搏、坚强不屈的不灭警魂!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