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朱治华:从“刑侦能手”到“社区管家”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平安荆州

    只花了1个多小时,荆州市沙市区朝阳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朱治华用了一招换位体验,成功解决困扰两位老人许久的睡眠难题313日晚8时许,沙市区周梁玉桥社区一居民楼内,住在三楼的老两口70多岁,因受不了楼上小孩的玩闹声,前去理论发生争执。朱治华闻讯赶来,拉上孩子父亲到楼下实地体验。楼上的儿子拍皮球、玩滑板、打弹珠等声音嘈杂不休,孩子父亲赶紧向老两口道歉,表示以后一定注意。调解如此娴熟的朱治华,其实当社区民警不到一年。


    1682411962489443.jpg


    39岁的他从警14年,长期战斗在打击犯罪前线,是大家公认的刑侦能手。去年8月,荆州公安践行县市主战,派出所主防思路,大力推进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朱治华主动请缨加入社区警务队,到治安形势最复杂、管理难度最大的周梁玉桥社区。以前是多破案,现在是防发案。从刑警转做社区民警,谦虚好学的朱治华上手很快,不断看、听、学、思,走访辖区居民、排查矛盾纠纷、开展法制宣传、排除治安隐患……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楼上漏水楼下扯皮,他带工人上门堵漏点,促推问题解决;邻里因小事发生争执,他情理法相结合,逐一解开心结……

    朱治华在化解各种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很有一套,经常是三言两语就能解开疙瘩。时间一长,群众无论白天黑夜,有事都爱找他解决。今年来,他主动化解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上百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警察同志,我奶奶需要马上到医院去,这可怎么办啊!”32610时许,荆州马拉松火热开跑,部分道路交通管制,行人车辆无法通行,居民李某焦急地向朱治华求助。为尽快让老人得到医治,同时又不影响比赛进行,朱治华二话不说,背起老人迅速穿过封闭路段,协调车辆将老人平安送到医院。老百姓的事就是我们天大的事。

    作为一个老旧社区,加强治安防控是关键。物防、技防不够,人防就要顶上。在朱治华带动下,社区、业委会共同努力,先后成立居民议事会、邻里纠纷调解队、义务巡逻队等队伍,同时吸纳热心群众担任平安联络员、平安宣传员。他们就像社区里的活体探头,是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一旦有风吹草动,便第一时间介入处置。27号中午,一女子在辖区逛街时手机遭窃。朱治华发挥侦查优势,配合案件办理队迅速调取监控,前往案发地点寻找目击者,通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不到3小时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手机,带破盗窃案件5起。

    平安家园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共享平安的成果。朱治华来之后,辖区治安、刑事警情大幅下降,未发生过入室盗窃和重大刑事案件。宁吃防范苦,不吃发案亏。朱治华如是说,以前,社区民警就像万金油,啥都要干;现在,乘着两队一室改革的东风,社区警务队就专心在社区,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服务群众上来,让群众安全感成色更足、满意度更可持续。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