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监利市司法局大垸司法所所长刘大才:扎根基层十年,他从“川娃子”变成“监利伢”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法智今微

    852公里,是四川省仪陇县到监利市大垸管理区的直线距离;

    10年,是一个司法新兵扎根基层,守望法治的征程;

    8+N小时,是他履行的诺言:“只要老百姓需要,我随时都在”;

    还有无数个周末,他把时间留给工作,把守望留给了分隔两地的妻子。

    .....

    他就是监利市司法局大垸司法所所长刘大才,一位被当地乡亲称为“人民的贴心人、法律武器的提供者、公平的裁判者”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

    1684225549319209.jpg

    “在哪都是干工作,那就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今年41岁的刘大才是一名“川娃子”,十年前,他辞掉武汉的工作,考入监利市司法局。他操着一口夹杂着川味的普通话,走到哪里都面带笑容,但在他笑容背后,既有司法人的坚韧、执着,也有川人的果敢、泼辣,正是这样的性格,让他从进入司法行政系统的那一天,就专攻难啃的硬骨头。

    “在哪里都是干工作,那就到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2013年初,刘大才主动申请到人力、物力比较薄弱的大垸管理区司法所工作。“当时的大垸司法所条件艰苦,两位司法所同事工作极短时间就主动申请离开,可以说人力物力都很匮乏、基础非常薄弱。”

    刘大才来不及悲观,迎接他的是一大堆矛盾纠纷、信访难题。可以说,担任司法所长的第一年是刘大才最艰苦的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刘大才在摸清大垸管理区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一边干、一边学……迎着困难、不解,甚至骂声,用心去化解群众心中的坚冰。这一年,他成功调解各类纠纷矛盾189件,书面协议34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从此,他扎根在大垸管理区157.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坚守信念,寒来暑往,勤奋耕耘,一干就是10年。

    心系群众,司法为民守初心

    “帮帮忙,救救我女儿……”2014年12月的一天,刘大才正在办公室翻阅历年来人民调解的资料,突然一个无助的颤音从外面传了进来,只见一对年迈的夫妇,站在办公室门口瑟瑟发抖,喃喃自语。刘大才赶紧将他们迎进门,递上一杯开水后,夫妇俩慢慢道出了事情的原委:他们是程集镇袁河村村民李某英的父母,女儿李某英出嫁到大垸友谊社区,现患有精神病,与丈夫袁某玉结婚7年,育有两个孩子,家庭十分困难,由于李某英发病时行为失控,袁某玉便将妻子长时间捆绑在床上,并对其进行长时间的控制。李某英父母得知后,劝说女婿无果,才来寻求法律援助。

    了解到老两口的诉求后,刘大才知道必须想个万全之策才能让这个家庭回归到正常轨道。于是,刘大才收集了大量类似案例后,驱车前往当地进行调解。第一次去找袁某玉,刘大才吃了个闭门羹。第二次,寒风刺骨,气温低到5度以下,刘大才站在门外和袁某玉聊起了家常。耐心细致地对袁某玉进行劝说和思想教育,指出他的这种做法的危害性。刚开始,袁某玉还有抵触情绪,在经过刘大才苦口婆心的劝说后,袁某玉逐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保证今后不再重犯,并同意带妻子一同前往荆州诊治。

    得到女婿的承诺,看到女儿的病情经过治疗后一天天好转,李某英的父母流下了感激的眼泪。握着刘大才的手说:“感谢你挽救了我的女儿,还有他们这个小家。”

    化解纠纷,赢得百姓赞誉

    基层司法所工作繁杂,经常要面对各种矛盾纠纷,刘大才的手机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他已记不清10年来有多少个周末是在矛盾纠纷调解一线度过的。

    大垸管理区属于国有农场,农工到了退休年龄,每个月都能领到一笔退休金。可与此同时,不少子女在赡养老人的过程中,因为退休金的事情而闹矛盾的现象在当地时有发生。

    2016年,79岁高龄的陈老太,为赡养问题经常与儿媳发生争吵。9月份,婆媳俩再次因缴纳生活费发生了拉扯,导致陈老太骨折。

    接到陈老太求助后,刘大才立即联系所在社区,并组织陈老太的三个儿子和儿媳进行调解,协商陈老太的养老问题。调解过程中,刘大才以尊重老人意愿、维护家庭和谐为原则,从情、理、法三方面入手,耐心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陈老太骨折痊愈后由三个儿子轮流赡养一个月,退休金支配,生病医疗费不足部分由子女平均支付,至此,一起赡养纠纷圆满画上句号。

    “刘所长虽然是四川人,但是在我们大垸人眼里,他就是个监利伢!”百姓视他为金牌和事佬,当地领导称他为一方平安的守护神。刘大才结合大垸辖区的人文、风俗,结合当地矛盾纠纷的突出特点,制定出一套完整的化解纠纷的方案,遇到不同事情善于判断、善于分析、善于借鉴,在遇到重大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能够及时化解。在刘大才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大垸司法所收到的类似调解纠纷逐年减少。

    “我不能愧对群众,但是愧对了妻子”

    刘大才调到大垸管理区工作后,长期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走村串户,不辞辛劳,拯救和挽救了很多家庭。但是,这名优秀的司法所长,却常常愧疚地说自己不是个合格的丈夫。因为,他把全部时间几乎都用在他所热爱的事业上了,没有太多的时间留给家庭。

    “我在武汉、你在大垸、咱爸妈又在四川,你就不能想想办法,离我们近一些?”今年37岁的杜婷与41岁的丈夫刘大才结婚已经13年了,因为工作关系,常年两地分居。只要有机会,杜婷就会想办法说服刘大才。

    妻子的要求合情合理,刘大才无言以对。但是,刘大才始终觉得,要是人人都只想着自己,那基层的人民群众遇到困难了又去指望谁呢?于是,他只能尽量去做岳父母和妻子的工作,在难得有休休假的时候,就多干点家务活、多陪伴妻子……以弥补自己内心的亏欠。

    十年如一日,刘大才始终坚守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第一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被评为监利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20年荆州市人民调解竞赛比武中,荣获“人民调解能手”;在2020年大垸管理区评比活动中荣获“最美大垸人”和“最美人民调解员”光荣称号。

    一本本荣誉证书见证了他的辛勤付出,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期待着他不忘初心、辛勤耕耘、再立新功!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