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荆州机场公安:“兴、观、群、怨”四字工作法 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3-10-20 来源:荆州市公安局沙市机场分局

           荆州市公安局荆州沙市机场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推动分局工作全面发展进步的切入点,把“平安民航”建设作为工作的落脚点,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兴、观、群、怨”四个字上下功夫,从唤醒意识、拓宽思路、强化责任、培养能力着手,明确方向、思路和措施,力促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

            在“兴”字上下功夫,唤醒队伍法治意识。通过教育,让全警内心充满激情,产生渴望提升执法能力水平的动力。科学制定计划,把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作为“一号工程”,把唤醒全警法治意识作为练兵的基础工作来抓,相继出台《携带禁运物品案件卷宗规范》《法言法语应用》,并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方法举措。有序推进落实,为确保规范执法“第一堂课”走深走实,分局按照“先基层、后机关”的原则,由党委带队,一线民警分7批到城区警情复杂的先进派出所跟班作业,有序推进学习、培训、教育计划,在市局组织的法治考核中,分局一线民警合格率100%。营造浓厚氛围,以执法“红黑榜”曝光机制为抓手,对执法卷宗考评进行通报,突出对行政处罚法与治安管理处罚法条款引用混淆、案件录入深蓝平台不规范等共性问题和调查取证不全、文书不规范等个案问题限期整改,对连续成绩不理想的民警及时通报,督促其整改;结合“法制标兵”“每周警星”等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全警实战大练兵,每周评比2人,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在“观”字上下功夫,在学习中拓宽思路。学习亮剑精神,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按照市局“警情处置指引”“七条禁令”要求,动真碰硬,对去年以来的“接处警、受立案”进行全面起底,对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目前已对1名同志进行提醒谈话,3名同志通报批评。借鉴晨会制度,借鉴荆州市公安局执法工作试点分局“执法工作晨会”模式,对当日执法和警情处置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以案析理,以案说法,及时发现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广情景式教学,充分利用荆州城区各类警情做情景式教学,进一步规范“接处警、受立案”流程,统一案件审核标准,弥补支线机场案件、警情少的情况,逐步提升全警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的能力。

           在“群”字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整体工作责任化,牢固树立全警“一盘棋”思想,在学法、用法、规范执法、监督问责上整体谋划,用制度规范全警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杜绝履职尽责不到位、触碰红线的问题,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具体问题清单化,从规范填写台账,准确定性每一起警情抓起,对分局成立以来的警情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清理工作中存在的75个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针对存在的问题,制作《典型案件标准卷》《警情纠错本》,逐一对照,整改销号,整改率达100%。协调推进常态化,与机场保卫部、安全站等多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健全机制,逐步解决执法过程中的各类“瓶颈”,切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以更严标准、更实作风、以更强责任心,切实增强全警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的责任感。

           在“怨”字上下功夫,培养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培养独立性思维,以学习先进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为切入点,结合荆州机场实际,梳理地方公安业务与行业公安业务的区别,以及执法过程中不同的意见建议,制定航站楼内开展控制、处置、取证、抓捕等执法环节规范;航站楼外车辆、人员、物品查控和航班延误造成人员聚集事件的处置规范及个人极端事件快反方案,不断探索平安民航规范执法的新模式。培养改善型思维,拓宽“1+N”辐射范围,打通综合执法与机场公司、岑河镇政府,机场周边村居场等单位联动渠道,苗头性问题隐患得到及时排除化解,着力实现“一局一特、一队一特、一人一特”的目标。培养反思性思维,始终把反思当做执法工作的“镜子”、检验对错的“尺子”,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开展执法工作互检、执法难点研讨和执法案卷评查,整改执法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切实提高思考、分析、判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用实际行动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