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平安守护者(三)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法智今微

    平安荆州,他们是忠诚的守护者;法治荆州,他们是坚决的捍卫者。即日起,荆州市委政法委联合荆州日报推出“平安守护者”栏目,多角度讲述新时代下我市政法干警、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的平安故事,叙述坚守,记录热血,体味担当,让平安成为荆州的最美底色。

    手牵手 心连心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这块噎在我心头23年的梗终于落下了。”在破获了一桩陈年旧案后,被害人对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朝阳路派出所所长周彬表达了由衷感谢。

    原来,被害人曾于多年前被骗巨大金额,当时受制于各种因素,此案一直未被侦破。

    周彬临危受命,成立专案组,誓言必破此案,但年代久远、证据不足、金额巨大、卷宗不齐等问题让他一筹莫展。为了能够早日破案,周彬将心比心,每次都会花五、六个小时与被害人促膝长谈,到饭点了就陪着到食堂边吃边聊,被害人不便面谈的时候,就电话联系。

    “周所长比我的孩子陪我聊天的时间还要长,也更有耐心。”皇天不负有心人,历经4月之余,在专案组往返于各大城市寻找证人、证据后,此案终被侦破,为被害人挽回部分损失。

    周彬深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是推动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的重要举措,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工作来抓。

    自2022年1月到朝阳路派出所工作以来,周彬突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强化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全体民辅警做到“平常时候能够看得出来、关键时候能够站得出来、危难时候能够豁得出来”。

    在周彬的带领下,朝阳路派出所大力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同时简化多项办理证件和开具各类证明的条件,大力开展走访活动,与辖区企业和群众手牵手、心连心,进企事业单位、居民家中,亲切交谈、征求意见;定期对孤残等群体进行上门服务,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朝阳路派出所警务改革效能逐步释放,辖区警情、案件大幅度下降,破案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大幅度提升,派出所已连续获赠锦旗80余面,社会治安呈现了“两升两降”的良好局面。

    从警13年,周彬用自律坚守着“警察底线”,顶硬上,不怕苦,不计较,只为守护一方平安,不忘初心、不负使命。

    立足控申“小窗口” 践行为民“大情怀”

    “为何不立案?我要申请检察机关监督!”

    “朱先生,不要激动,先坐下来讲一下具体情况。”

    沙市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杜姗蓉正在安抚信访人朱先生,听取其诉求。

    控告人朱先生是中心城区某公司法定代表人,不服公安机关对其合伙人不立案决定,申请检察机关监督。在听取朱先生的诉求后,杜姗蓉主动联系公安机关办案民警借阅、调取全案卷宗,走访侦查机关原办案人员,分别听取业务部门及值班律师的意见,对原案证据、事实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反向审视。

    历经时日,在充分阅卷、掌握案情的基础上,杜姗蓉对朱先生所有诉求和理由分门别类、逐一理清,将其约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从证据上、法律上为他讲解之所以不立案的原因,听完解释后,朱先生当即表示息诉罢访。

    “让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解开心结,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和工作意义所在。”不惑之年,杜姗蓉走上控告申诉岗位,在矛盾化解、信访维稳和司法救助等工作中书写新时代检察官的芳华与荣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控告申诉岗位是检察机关直面群众的“窗口”,沙市地处中心城区,长期以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维稳工作任务艰巨,群众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这让杜姗蓉意识到责任重大,对自己的工作丝毫不敢懈怠。

    作为沙市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排头兵”,杜姗蓉带领沙市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始终遵循“热情接待、冷静处理、积极引导、依法办理”的工作方针,持续深入推进“包案+听证+救助”三位一体化解信访矛盾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对涉检信访案件,实行“一案一专班、一方案、一档案”,做到对口接待,案结事了,以求极致的精神努力破解实质性化解难题。

    做好控告申诉工作,既是办案工作、群众工作,更是参与社会治理。近年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控申水平,妥善化解和处理社会矛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提升了沙市人民的“幸福指数”。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