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新沟人民法庭,全省先进!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监利市人民法院

    近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表彰2019-2023年度全省先进法院和优秀法官的决定》,其中监利市人民法院新沟人民法庭荣获“全省先进法院(人民法庭)”荣誉称号。


    1709781903627403.jpg


    立足本职工作,提升审判质效

    案件审判质量是审判工作的生命,追求案件的高标准、高质量是审判工作的首要任务。新沟人民法庭坚持做精做细庭前准备工作,落实庭长庭前督导制,由庭长督促和检查审判人员在庭前认真阅卷,坚决杜绝开庭迟到和随意更改开庭时间等现象,避免当事人空等、空跑;切实做到庭审规范化,在规范庭审方式和庭审程序上做足功夫,加强日常化考核,发挥制度督促作用;完善案件讨论制度,以承办人为基点,由庭长牵头开展案件定期讨论活动,并倡导向老同志学习审判经验,鼓励年轻法官开展学习调研,力求审判经验与业务理论相结合。

    服务地方治理,促进民生和谐

    新沟人民法庭根据所辖区域人口较多、经济发达的特点,坚持以服务新型城镇、构建地方和谐和实践司法为民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和延伸法庭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工作。新沟法庭主动参与辖区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多次向当地政府为辖区发展和稳定出谋划策,提供法律帮助和建议。近两年来,法庭主动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矛盾化解新方式,学习“枫桥经验”,将审判职能进一步延伸至社区、群众家门口,同新沟镇向阳社区共同创建“无讼社区”,多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村社法律顾问共同调解多起矛盾纠纷,工作成效明显。

    “主动出击”服务企业。在日常工作实践中,新沟法庭变“等案上门”为“主动出击”,深入企业及时了解情况,采取多种形式为企业服务,为本地经济建设提供专业支持。定期参与“本地企业大走访”活动,针对企业的特点开展宣传活动,对企业在合同订立及履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提高企业应对经营风险的能力。

    打通司法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新沟法庭针对本辖区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对简单无争议的案件,尽量采取线上审理案件的方式为群众化解矛盾,降低老百姓的诉讼时间和成本;通过“线上+线下”和“庭审内+外”模式,定期、多频次对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让群众提高预防法律风险的能力,让当事人信服法庭的审判工作;注重调解,提升案件审理的社会效果,一方面主动参与地方调解组织的建设,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其调处纠纷的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能动调解的作用,认真落实多元解纷的理念,不断拓展调解渠道,为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近两年来,该法庭辖区内无一案件信访。

    强化队伍建设,保障公正廉洁

    新沟人民法庭有着优秀的队伍根基,曾涌现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陈艳红法官。在英模榜样影响下,该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作风,提高干警各项素质。近年来,全庭同志均能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无一起违纪违法事件。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