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高层之声

陈一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做好今年政法委机关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02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公众号

    春节将至,既是盘点收获的日子,也是谋划未来的时刻。在1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委机关年度总结表彰和工作部署大会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对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对今年中央政法委机关工作任务作出全面部署。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的经典之作,是指导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重点要做到“八个学深悟透”。

    ——学深悟透“两大奇迹”的新成就。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中国之所以能创造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两大奇迹”,最根本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务必发挥好政法职能作用,增强信心决心,巩固发展“两大奇迹”,更加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深悟透“九个必须”的新经验。“九个必须”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的经验,深刻阐明了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政法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九个必须”,是政法工作新探索新创造新实践的结晶,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务必倍加珍惜“九个必须”宝贵经验,将其贯穿于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全过程、体现到新时代政法工作各方面。

    ——学深悟透“两个不能变”的新概括。政法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不能变的“两个不能变”,是对政法机关根本宗旨和使命任务的一并重申,确立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本”和“纲”。坚持“两个不能变”,是政法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我们务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毫不动摇地履行好政法机关使命任务,矢志不渝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

    ——学深悟透“一大变局三个维度”的新方位。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国内发展、科技变革三个维度决定了政法工作的“时”和“势”,标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处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做好政法工作既有坚实基础,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务必立足“稳”这个大局,把国际国内因素统筹起来考量,认清形势、保持定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增强工作前瞻性和预见性,牢牢掌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权。

    ——学深悟透“四个坚持、三个加快、四大职责使命”的新思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四个坚持”是政治原则,“三个加快”是战略举措,“四大职责使命”是战略任务,擘画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战略蓝图。我们务必强化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把美好蓝图化为现实,谱写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的壮丽篇章。

    ——学深悟透“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命题。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构建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理念、体系、能力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个新的重大命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我们务必深化研究谋划,积极创新实践,以更大力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学深悟透“四项重点工作”的新任务。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等四项重点工作任务,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主抓手。我们务必围绕四项重点工作,聚焦事关政法工作全局性、战略性的大事,聚焦事关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要事,聚焦事关执法司法方向性、政策性的难事,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施工图,拿出实招硬招高招,确保落地见效。

    ——学深悟透“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新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立的最高原则,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第一要求。我们务必以十分清醒的头脑、十分坚定的立场、十分坚决的行动,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政法机关始终置于习近平总书记直接指挥下,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重点抓好2019年八个方面工作

    今年中央政法委机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保平安、迎大庆为工作主线,加快推进重大政治社会风险防范化解,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

    (一)掀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入脑入心。

    ——办好省部级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市级党委政法委书记示范培训班、县级以上政法系统领导骨干网上大培训。

    ——推动全警大学习,督促各地政法机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大培训,确保年底前实现政法干警轮训全覆盖。

    ——开展中央政法委机关自身大研讨,启动第三批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十大课题”研究,确保上半年完成研究任务、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

    (二)服务好党和国家对内对外工作大局

    把政法委机关工作摆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常观大势、常思大局,以强化法治功能为关键,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积极参与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推动完善平等对待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司法政策,健全产权保护制度体系,改进优化执法司法方式,推动健全涉企错案甄别纠正机制。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法治服务。统筹推进执法国际合作工作,拓展合作领域,做实合作内容。推动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加紧构建“一带一路”相关法律服务机制,有效维护我境外合法权益。

    ——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法治支撑。落实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和刑事司法衔接配合机制,用好刑事缺席审判制度。

    (三)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完善安全战略和基本政策,筑牢维护政治安全防线。

    ——制定专项预案,健全工作专班,开展专项培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提高维护政治安全水平,推动筑牢反颠覆反渗透反破坏的铜墙铁壁。

    ——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加强反恐怖国际合作;依法处置邪教活动,巩固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

    (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围绕三年为期目标,突出阶段性要求,深化统筹谋划,聚集重点环节,再掀强大攻势,在“深挖根治”上下功夫,在全面纵深发展上见成效。

    ——聚力除恶务尽,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要求,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保护伞”、“打财断血”联动,紧盯新兴行业领域和网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重大和隐藏蛰伏的黑恶势力、重大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穷追猛打、深挖彻查,攻克“打不全、打不透、打不尽”难题。

    ——聚力依法惩治,调优配强政法机关专业办案力量,建立法检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专业化团队,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研讨班,加强司法解释、案例指导,着力攻克重大复杂疑难案件。

    ——聚力源头治理,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压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主体责任,完善落实常态化监管机制,强化固本强基,提高基层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

    ——聚力责任落实,坚持“抓省促市”、“抓市促县”,建好用好全国扫黑除恶重大案件线索管理平台,把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倒逼后进、促进均衡,提高专项斗争整体水平。

    ——聚力督导推动,精心组织开展好第二、三轮中央督导,上半年实现中央督导全覆盖,并适时进行第一轮督导“回头看”,让督导利剑持续发挥威力。坚持扫黑办主任、副主任蹲点分片调研指导制度。

    ——聚力宣传造势,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宣讲法律知识,剖析典型案例,宣传扫黑英雄,加大举报奖励力度,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热情。

    (五)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目标要求,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健全体制、激活机制、创新政策上下功夫求成效,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加强战略设计和整体谋划。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统筹协调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构建起层级清晰、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

    ——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制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评价标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继续办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把实践创新转化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着力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构建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覆盖城乡社区的服务管理体系,推动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治理规则体系、标准体系。创新推进见义勇为工作,激励弘扬社会正气。

    ——深入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政法网联通工程,加快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和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国家级平台建设。

    ——打好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硬仗。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机制,着力防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风险。扎实做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推广建立社会心理咨询服务网络,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

    (六)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机制创新优化为重点,落实好100项改革任务,扎实把改革推向深入。

    ——深化政法领域机构改革。推动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完成跨军地改革任务,完善行业公安机关管理体制,推动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组织开展司法体制改革“回头看”,研究制定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完善新型司法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完善司法人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推动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非诉讼纠纷化解体系。

    ——深化执法司法工作机制改革。加强政法系统执法监督工作,部署开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

    ——推动深化政法公共服务改革。深入推进“简政便民”行动,总结推广“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等做法,推动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政法公共服务。

    (七)加强和创新政法意识形态工作

    把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重心转移到网络新媒体上来,提升政法宣传舆论驾驭力、传播力、影响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大张旗鼓开展主题主线宣传。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这个主题,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唱响共产党好、新中国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

    ——大力推动政法网络新媒体创新发展。强化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公共服务三大功能,做好议题设置、内容策划、引关圈粉三大功课,提升传播力、引领力、影响力三大效果,做大做响做强政法网络新媒体,打造成建制的高素质政法网军。

    (八)加快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政法铁军建设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抓党建促队建,开展“铸忠诚、强能力、保平安、迎大庆”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铁军。

    ——推动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解决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不纯问题。

    ——推动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加强政法干部队伍管理,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政法队伍素质能力培养体系,提升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运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

    ——推动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查找容易滋生问题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有针对性完善制度机制。研究制定党委政法委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规定,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完善选树英模、表彰英模的常态化机制,唱响新时代政法战绩英雄赞歌。

    ——推动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研究制定配套规定,建立健全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提高党委政法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以落实“九个根本”为抓手,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以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后相关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建立新的运行体系。以办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为抓手,营造服务奉献、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以落实选人育人用人“七大机制”为抓手,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以正风肃纪为抓手,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以办实事解难题为抓手,把关爱干部的各项举措落实好。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