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高层之声

陈一新:打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西北亮点

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地处西北边陲,地域辽阔,少数民族众多,经济相对欠发达。西北片区扫黑除恶如何推进?7月2日至4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率全国扫黑办调研组来到宁夏,开展蹲一省联一片实地调研。陈一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西北实际,围绕着眼点、聚焦发力点、紧盯薄弱点、强化联动点,着力打造专项斗争的西北亮点。

    在随后召开的西北片区五省区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上,陈一新强调,当前专项斗争已进入“船到中游浪更急”的中期,进入深挖根治的关键阶段。要深刻认识专项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隐蔽性、艰巨性,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西北五省区实际,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再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

    长安君全程参加了此次调研和座谈,下面就将陈一新如何打造扫黑除恶的西北亮点,向读者诸君作一简要介绍——

    一、要围绕长治久安这个着眼点,以专项斗争改善西北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经济生态

    长治久安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追求,也是做好西北工作最根本的着眼点。西北作为我国东联西出的国际国内大通道、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要紧紧围绕长治久安这个着眼点,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促进西北五省区持续安全稳定,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多做贡献。具体要优化“三个生态”:

    ——要把专项斗争同深挖彻查充当“保护伞”的“两面人”结合起来,促进优化政治生态。要借鉴新疆自治区经验,深挖彻查为黑恶势力和民族分裂分子、暴力恐怖分子、宗教极端分子充当“保护伞”的“两面人”,提高西北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全面推进反腐“打伞”向基层延伸,切实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要把专项斗争同严打暴恐结合起来,促进优化社会生态。要深入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暴恐团伙和暴恐分子的严打高压威慑态势,把暴力恐怖活动摧毁在预谋阶段、行动之前。要精准打击为“三股势力”提供人员支持、资金输送的黑恶势力,坚决斩断黑恶势力与“三股势力”的勾联渠道。要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坚决铲除宗教极端思想滋生蔓延的土壤。

    ——要把专项斗争同改善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促进优化经济生态。要依法打击盘踞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商贸市场等行业的涉黑涉恶团伙,有效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要深入查找经济领域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研究提出改进监管方式、完善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要把握民族宗教和经济欠发达两大特点,增强西北片区专项斗争有效性

    西北少数民族人口多,信教群众占比高,民族宗教问题在工作中居于重要地位。同时,西北片区是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推进西北片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牢牢把握民族宗教地区和经济欠发达这两个最大的特点,注意方式方法,完善治理政策,确保专项斗争符合实际、取得实效。具体要把握“两大特点”:

    三、要聚焦扫黑除恶的发力点,推动西北片区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承上启下、深挖根治的关键阶段。要按照“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涉黑犯罪零发生”要求,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持续掀起强大攻势,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具体要聚焦“四个发力点”:

    四、要紧盯基层基础建设薄弱点,补齐西北片区专项斗争工作短板

    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来抓,坚持不懈地补短板、强弱项,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提供有力支撑。具体要紧盯“四个薄弱点”:

    五、要抓住协作配合联动点,形成西北片区专项斗争强大合力

    要依托“西北警务协作机制”,以常态协作、资源共享、区域联动、互利共赢为原则,建立健全五省区专项斗争协作机制,努力实现无缝对接、联管共治。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