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高层之声

陈一新在湖北宣讲四中全会精神时指出:四中全会发令 “中国之治”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11-21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11月11日,中央宣讲团在湖北武汉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作宣讲报告。陈一新在宣讲中指出,四中全会展示了“中国之治”成就、描绘了“中国之治”愿景、彰显了“中国之治”优势、部署了“中国之治”任务、激发了“中国之治”能力。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研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长安君有幸现场聆听了这场报告会,感到陈一新秘书长的报告思考深入、阐释透彻,对我们加深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大有裨益。长安君就将这份宣讲报告摘要“转发”大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时机十分特殊,主题十分重大。

    从时机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从主题上看,用一次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坚定的制度自信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四个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次全会最重要的“两大成果”是: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典教科书,是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政治宣言书,是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的战略任务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一年多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个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四中全会展示了“中国之治”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及取得的显著成就,被世人赞誉为“中国之治”。“中国之治”是符合中国国情、深受人民拥护的实践探索,是中国向世界展示的“金名片”。

    四中全会描绘了“中国之治”愿景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决定》科学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

    四中全会彰显了“中国之治”优势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成为一种稳定的、科学的、规范的现代制度体系。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成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破题之钥、奠基之石。“中国之治”的根本秘就在于制度优势。

    四中全会部署了“中国之治”任务

    《决定》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从13个方面部署了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发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号角,是我们党推进制度建设、提升“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重大里程碑。

    四中全会激发了“中国之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单靠哪一个治理国家都不行。《决定》蕴含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要求,强调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来抓。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