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松滋小街小巷“微治理”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松滋市

        是非之地的花圃,如今绿树红花争相斗艳。看到花圃里有杂草,湖北荆州松滋新江口镇谢家渡社区飞利浦小区居民熊凤章随手拔除。

      仅有672户人家的飞利浦小区,是企业改制小区。企业改制后,小区无人管理,花圃慢慢变成垃圾堆、菜园子。

      小区脏乱差,30多名党员居民坐不住了:成立业委会、聘保安,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有了带头人,225名居民个个为小区作贡献。

      “曾为种菜争地在花圃对骂动手的居民,开始将自家花草盆栽拿来种。”熊凤章说。飞利浦小区之变,印证着松滋开展“微治理”的成效。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其实就在身边一条条小巷、一个个小区、一间间房屋里。松滋把小巷、小区、小屋作为平安法治建设细胞,从微处着手,切实把社会治理工作重心放到城乡社区,进一步夯实了社会和谐稳定根基。”实地走访后,荆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陈香好说。

     

    培育领头羊

     

        拥有40年党龄、72岁的松滋市交通局退休干部邹应明成为梁家岭小巷居民说事点的负责人。图为邹应明在梁家岭小巷居民说事点。

      平安小巷梁家岭,和谐人居歇金台。站在梁家岭小巷口,新江口镇歇金台社区党委书记呙沫莹指着这块主题宣传板很感慨。

        3年前,梁家岭小巷脏乱差:道路坎坷难行,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没有一盏路灯,小偷频繁光顾;墙上小广告乱贴乱涂。走进现在的梁家岭小巷,绿荫匝地,地面干净如洗,政策宣传栏点缀庭院。

      改变,从一位老党员开始。76岁的谭道高家住梁家岭。他用自家庭院开辟法治先锋小屋,宣讲法律法规;发动群众评选小巷文明之家、平安之家、法治光荣户;开展小巷故事会,人人讲好身边平安法治小故事。

      与此同时,歇金台社区还将谭道高家作为小巷访事点之一,居民有什么诉求都可反映。从小巷访事点了解到梁家巷居民都渴望安装路灯、安装监控视频的诉求后,歇金台社区党委向市综治办、市住建局、市公安局等协调汇报,组织现场办公。

     

    图为梁家岭小巷居民谭道高老人家门口。

        2016年初,梁家岭9盏路灯亮起来;20178,3个高清视频探头上岗。梁家岭小巷还有两大难题:牛皮癣除不尽,麻将馆关不停。

      谭道高带头成立了“五老志愿服务社团”,对牛皮癣采取除、禁同步,安排人员24小时轮流巡查,特别是凌晨以后时段加派人员巡逻,让其在梁家岭销声匿迹。

      对麻将馆,谭道高他们采取劝导麻将馆业主主动关停、催促馆主限时闭馆、发现谁进麻将馆就通知家属前来阻止同时对顽固不化者向公安部门举报,通过这三招,梁家岭小巷里的麻将馆一个个关门闭户。

      为确保后续有人,谭道高还培养了一名“接班人”——66岁的退休老党员刘国元。

      “梁家岭平安法治示范小巷创建,以居民自治为支点,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小巷居民全员投身平安法治创建活动中。”松滋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业飞说。

    激发内生力

      德善苑。一走进飞利浦小区的大门,迎面是一块白底红字的铭牌。飞利浦小区的别名,是居民共同做出来的。

      面对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小区、居民心不齐,党员居民带头倡议实行自治:由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小区业主委员会,胡敬任主任。

      胡敬他们没把自己当成官,而是把小区事当成家务事来办:成立小区物业管理小组,推举产生楼栋长、卫生员、治安调解员、文体联络员,组成小区四级自治联动体系。小区业主委员会还组织起草了《业主公约》《楼栋卫生公约》等规章制度。

      飞利浦小区楼栋间的绿化花坛里,有一个落款为“飞利浦自治小区”的黄底黑字提示牌——“请将垃圾扔到:一栋、四栋、五栋、六栋的垃圾洞内!花坛内严禁扔垃圾。谢谢合作!

     

    图为谢家渡社区飞利浦小区楼栋内的自管公示牌。

        胡敬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一开始,小区自治走得并不顺,居民们乱扔垃圾特别是向花坛扔的现象很常见。针对现实情况,胡敬他们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向大家提出倡议并树起文明提示牌。

      如今的花坛内,多是树木落叶,再无乱丢的垃圾。

      飞利浦小区还有一个“怪象”:墙上没有乱涂乱画、有损观感的牛皮癣广告等。

      “还不时有人来贴,但居民们看到了就上去撕掉或劝阻。”胡敬说,居民从内心把小区当成自家,谁都不愿意别人把它搞得乱七八糟。

      飞利浦小区还将小区6栋楼分别命名为尚善、弘志、广业、孝亲、崇信、惠和6个主题,楼道悬挂具有“中国风”风格的主题文化牌,让居民上楼思文化、下楼践行文化。

      “先前小区管理无序,主要是没有一个自治管理机构。”谢家渡社区党委书记刘莉认为,通过业委会自治,激发出每个业主爱家、爱小区的内生动力与善意,才有了德善苑的今天。

    整合众资源

      网格员张立着社区辅警制服,站在新江口镇白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门口的治安巡逻电动车旁。与张立站成一排的,是她的5名同事们——网格辅警。

        2016年以来,白云社区党委秉承“警格对接无缝隙,服务居民零距离”的理念,探索与松滋市公安局新江口水陆派出所通力合作,整合网格员和辅警职能,形成“人员联动、信息共享、事务联勤、责任联担”的工作机制。

      有了社区辅警身份,张立感觉做起工作来更轻松、有力。

     

    图为白云社区网格辅警张立(左一)与同事们。

        今年42,张立在她负责的金穗网格例行巡查,10多名居民向她反映一楼面馆的油污堵塞了下水道,眼瞅着高温天气要来,希望能想办法尽快解决。

      张立一打听,下水道堵塞是个老问题,今年春节前后就发生过油污冻住堵塞的问题。张立把面馆主与部分居民代表组织在一起协商,最终达成一致:面馆出钱清淤,居民负责封疏通后的下水道口。

      “放在过去,我们多是凭感情解决居民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有时碰到‘硬茬’不配合,我们也没办法。”张立说,有了社区辅警身份,影响力大得多。

      在白云社区党委书记徐晓红看来,网格辅警依托警务的执法力度,警务根据网格辅警的信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发现问题迅速入户、上门调解,能发挥各自优势把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化解在萌芽。

      “我们将把基层‘微治理’作为平安法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抓手,激发群众主体意识,激发社会参与活力,继续全面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松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中华表示。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