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综治委委员谈扫黑除恶之十:深挖细查住建领域黑恶势力 ,助推荆州 城市建设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市住建委

    市综治委委员  市住建委主任  杨冰

     

    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市住建委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扎实开展专项斗争舆论宣传,深入摸排行业内涉黑涉恶涉伞线索,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一、加强宣传发动,提升政治站位

    一是党组重视,成立专班。市住建委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省市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省厅《关于湖北省住建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方案》,研究部署我市住建系统扫黑除恶工作。为将专项斗争落到实处,市住建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行业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行业管理科室与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到党组主要工作中来。

    二是制定方案,注重宣传。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我市住建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荆州市住建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荆州市住建系统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计划》。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并开展知识测试。机关办公楼前设置了扫黑除恶举报箱,粘贴了60平方米的宣传展画,印制了500余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工地现场制作宣传栏、举报箱、宣传标牌102块,实现宣传横幅、标语全覆盖。截至目前,共计接收举报线索15条,其中工程建设恶意讨薪、索取高额回报7条,违法围标、陪标1条,强揽土石方工程1条,暴力阻碍房屋征收1条,商砼霸4条,违法生产黏土砖1条,已全部及时上报市扫黑办和省住建厅扫黑办。

    二、强化行业监管,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摸排。根据住建行业特点,重点开展暴力房屋征收、房屋中介恐吓驱逐租户、物业公司暴力滋扰业主;强揽房地产土建工程、乡镇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等工程;强买强卖建筑地材、商砼霸等黑恶行为的摸排。多种方式公布举报邮箱、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确保举报渠道畅通,并每周报送线索摸排情况。

    二是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关于开展桩工机械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荆州市在建项目综合考评与参建各方信用评价(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加强荆州市在建项目综合考评与参建各方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加强对桩工机械企业的管理,推进全市建筑企业信用评价工作。

    三是压实行业监管责任。综合多种监管手段,标本兼治,确实压实参建五方责任,确保扫黑除恶、质量安全两促进、两不误。同时加大对监理、检测市场的监督力度,切实避免不正当竞争行为发生。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对10家无资质商砼企业全部停产整顿,对违法转包分包的在建项目进行严肃查处,对房屋征收、中介机构经营行为和物业管理单位进行拉网式巡查。9月18日,我带队督办城区在建项目桩工机械设备管理工作,把加强桩工机械设备登记管理工作,作为建筑工程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从桩基础工程未批先建入手摸排隐匿在行业内的黑恶势力,把违法违规长期扰乱市场秩序的市场主体纳入从严治理范围,从源头净化建筑市场,规范市场行为。9月20日,市政府网站登载了题为“荆州市住建委领导督办城区桩工机械设备管理工作”的新闻报道。

    三、下步工作举措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底层发力。

    二是进一步做好线索摸排深挖细查工作。继续推进行业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前哨”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确保取得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