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综治委委员谈扫黑除恶之十三:提高站位 主动作为 勇当扫黑除恶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市工商局

    市综治委委员  市工商局局长  李启斌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部署,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也是工商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工商系统按照中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点多面广优势,精心组织,主动作为,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已走访市场主体8886户,检查集贸市场279个,发放宣传资料35460份,拉条幅和电子显示屏4598个,排查案件线索29条,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7条,协查企业信息118条。

    一、提高站位,健全机制,加强统筹协调

    (一)及早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全国扫黑除恶专项电视电话会召开后,市工商局迅速在局党组会议上进行传达,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由市局稽查分局主要负责人为专班组长。各县市区局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扫黑除恶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下发通知,对全市工商系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扫黑除恶的工作方案和工作目标。

    (二)再动员再部署,细化工作方案。9月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到市工商局督导,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主要是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协同监管思想。市工商局深刻反思,立即行动。一是督导组走后半小时内,迅速召开局专题党组会,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摒弃协同监管的思想。随后一周内,又连续两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全系统广大干部树立“不当配角当主角、不当二传手当主攻手”理念,切实解决前段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营造专项斗争工作氛围。二是召开全市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视频会,开到工商所一级,对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制定扫黑除恶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举措;出台黑恶线索摸排和移交管理规定,明确了黑恶线索摸排的途径和要求,规范了线索移交程序。

    (三)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办检查。一是落实市局、县市区局、工商所、辖区管理干部四级责任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逐级将责任压到底、压到人、压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二是压实工商所工作职责,对农贸市场、特殊场所等易发黑恶行为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强买强卖、强制交易等行为进行监管,及时上报线索。没有黑恶线索上报的单位,实行单位负责人“签字背书,责任倒查”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三是由市局领导带队,成立三个督导小组,对各县市局、城区各分局进行督查。督查不听汇报,以查阅会议记录、台账报表、实地查看为主,实时掌握工作进展,及时总结经验,指出问题,确保完成今年的专项斗争工作任务。四是在系统内进行全面自查,严查系统内为黑恶势力当“保护伞”“传声筒”的行为,发现一个,问责一个,绝不手软。

    二、广泛发动,宣传造势,形成良好氛围

    (一)对内全面动员。在全市系统各党支部集中学习会上安排学习扫黑除恶工作的相关内容,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倡导全体工商干部作遵纪守法的模范和扫黑除恶的带头人,不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组织干部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让广大干部学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增强干部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对外广泛宣传。在市局、各县市区局门前设立扫黑除恶宣传栏,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布《荆州市工商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的通告》,在市局门前设立举报信息,公示扫黑除恶举报电话,收集黑恶案件线索。

    (三)加强社会引导。制作扫黑除恶宣传画,在市场主体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并向市场主体发放宣传手册,在日常工作向市场主体宣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相关内容,广泛发动辖区经营户在门前LED显示屏和宣传栏上发布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利用市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在提醒广大群众远离传销、非法集资的同时,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提供黑恶线索,提高群众对专项斗争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贡献率,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四)组织教育培训。举办党组中心组(扩大)扫黑除恶专题视频讲座,邀请市人大张钦副主任到市局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授课,重点讲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等内容,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了系统广大干部对专项斗争重要性的认识;邀请市扫黑办副主任、公安局副局长向永虎同志为全市系统干部讲授扫黑除恶工作相关知识,提升干部识别黑恶行为的能力。两次培训均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一直开到了工商所一级,全市系统共有2000多名干部参加了培训。

    三、强化履职,摸排线索,展现工商作为

    (一)行政执法大起底摸排黑恶线索。一是开展登记注册资料大起底活动,全面查看近年来登记注册资料,对用虚假身份证、房产证进行登记的行为进行核查,看是否存在有黑恶势力背景的人担任法定代表人或者出资人,注册资金来源是否正常等,从中查找黑恶案件线索。二是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大起底活动,查看近年来的行政处罚案卷,看当事人笔录过程中是否反映存在、欺行霸市等黑恶行为,查找黑恶案件线索。三是开展12315申投诉举报大起底,对近年来的群众申投诉资料进行清理,看是否存在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黑恶行为,对申投诉当事人进行回访,摸排黑恶案件线索。

    (二)强化日常监管摸排黑恶线索。一是严把市场准入,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过程中严格审查,有黑恶势力背景的人一律不得作为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者出资人,堵住黑恶入口。对登记后发现有黑恶势力背景的,将该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实现部门联合惩戒。二是认真处置消费投诉,在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过程中,对发现的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黑恶案件线索,认真调查,分类处置。对属于工商部门职能范围的,迅速查办,对不属于工商部门职能范围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三是强化日常监管中黑恶线索的收集,要求全体工商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感,注意黑恶线索收集的方式方法,在日常工作中,可能在登记注册、消费维权、市场巡查、执法办案过程中当事人一句不经意的话就是一个线索,当线索摸排的有心人。

    (三)整治重点领域摸排黑恶线索。一是开展传销集中整治摸排黑恶线索,强化“打传就是维稳治乱”的大局意识,进一步完善打击传销体制机制建设,加强预警防控和维稳研判,对发现的传销行为,从快从严打击,保持“打传”的高压态势。今年来已查处传销案件2起,查处涉传窝点10个,驱散涉传人员192人。二是开展投融资类企业、民间借贷咨询等业务中介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集中整治行动,通过“规范一批、注销一批、变更一批、吊销一批”举措,减少投融资类企业、民间借贷咨询等业务中介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实现“严控增量、减少存量、强化监管、防范风险”的目标,同时积极摸排黑恶线索,目前,全市投融资类企业、民间借贷咨询等业务中介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已由最初的833户减少到585户。三是开展反不正当竞争行为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市场混淆、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今年来,全市系统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78件。在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过程中,市工商局发现了两起黑恶案件线索,分别为某小区物业公司垄断经营砂石料和红砖、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从事贷款中介活动,市工商局已全部已移交沙市区扫黑除恶办公室。四是开展集贸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整治,重点排查强占各类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菜霸”“摊霸”“鱼霸”“市霸”,营造安全、和谐的市场环境,确保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