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荆州•人物篇之十四:郭兵•投身基层终无悔 排忧解难护平安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荆州区

    个人简介,郭兵,男,汉族,1979年11月生,中共党员,荆州区郢城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4次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者、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2月荣获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他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扎根基层20年,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群众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创建平安荆州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就是荣获1次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4次荣获荆州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的郢城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郭兵同志。

     

    以心换心,把温馨给他人

     

       “掌握法律法规,结合情、理、法去做调解工作,才能解决问题。”郭兵记得,一些重点项目工人的伤亡事故发生后,总是会邀约亲戚、老乡多人过来讨说法。“当时他们以为人多赔偿就多,现在随着法治教育的不断深入,大家有了法制观念,这样的情况已经不多见了。调解工作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要受得住委屈、沉得住气。郭兵说。

    2015年4月15日,仙桃籍青年刘某因在汽修店补胎时钢圈蹦出,正中刘某头部致其当场毙命,当天刘某家属约30余人从老家赴荆,与汽修店老板李某因责任承担和经济赔偿事宜发生激烈争执,互不相让,刘某家属情绪随时可能激化,郭兵带领社区调委会工作人员主动介入、积极调解。经了解死者刘某为仙桃籍,三代单传,家属一时无法接受,情绪激动异常,汽修店老板李某家境困难,其子为植物人,暂无力也无法承受高额赔偿;郭兵多次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安抚死者家属情绪,引导死者家属依法解决问题,同时引导李某换位思考,打开汽修店老板李某心中死结,不偏不倚地充分考虑双方利益,做好双方思想工作,做到“情”通。当天多次组织双方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讲法析理,提高当事人法律意识,做到“法”通。“法”与“情”的结合使这起随时可能激化的矛盾最终得到化解,当天就促使双方达成了赔偿的共识。

     

    以情动人,调解架起连心桥

     

       “调解工作是一项技术活,要有充分掌握案情,具备相关法律知识,还要从双方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不成为对立面。在讲法释法时还需要一个时间点,在适合的时间点切入宣传法律法规才有效。”郭兵在工作中经过了多次调解,逐渐悟出了经验。处置群体性事件,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有时为了调解,一直要忙到深夜。郭兵认为,调解工作不能拖拉,一旦拖拉,会让事件不断激化。“好多事件不是单纯调解,还要学会分析问题,看到事件背后的本质,从而抽丝剥茧找出问题所在。”在工作中学习是郭兵的习惯,除了自学法律法规,他强调要活学活用,调解矛盾时才能定性准确。他谈起了2018年年初的一起讨薪群体性事件。当时项目方给付的工程款已经全额支付了,但六十几名工人还是聚众讨薪。郭兵作为现场第一负责人前往调解此事。了解情况后,他发现,工人的工资已经支付过了,项目承包方为了马上拿到剩余工程款的给付,利用工人给项目方施压。“今天我来帮你们讨薪,我确保你们明天拿到钱回家。”郭兵的话迅速安抚了工人们的情绪,随后郭兵积极协调公安机关、劳动监察部门和该项目工地负责人、项目承包方进行协调。他还动了脑筋,告诉项目承包方,支付的工资全部要打入讨薪工人的工资卡上。项目承包方退缩了,万一钱给了工人,他就拿不到工程余款。最终,项目承包方承认了工资已经足额付给了工人。从开始统计的拖欠工资140多万元,到后来的工程尾款20多万元,郭兵揭开了事件背后的真相,平稳的化解了矛盾。

     

    以法育人,学以致用为群众

     

         通过对大量纠纷的调解,郭兵深感作为一名调解员,必须具备深厚的法律知识,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否则就不能很好地化解矛盾。为此,他结合工作实际和常见纠纷的特点,扎实学习《人民调解法》、《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从而在调解纠纷时,能够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尊重诉权,依法调解,以理服人,依法教人。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还着重开展了普法宣传,在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单位、乡村以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小区、法治文化晚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懂法、用法。

       “做调解工作需要耐心细致,用心用情、依法依规去处理问题。”郭兵任郢城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以来,他认真分析案情,据理论法,根据法律法规解决矛盾。曾有双方当事人对他说:“今天你不把事情处理好,你休息安逸。”此时的郭兵微微一笑:“我来处理你们双方之间的矛盾,并不是代表我个人,是受政府的委托,请你们相信我,我就代表政府,一定会给你们一份公正的答案。”郭兵说,在重大事件调解工作中,需要一份责任担当。郭兵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什么感人致深的事迹,但他时刻在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而工作,时刻以认真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精神为辖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树立了基层调解人员良好的工作形象。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