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荆州•人物篇之十五:陈雅•勇于担当尽己任 无私奉献为民生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沙市区

    人物简介,陈雅,女,1978年7月生,沙市区中山街办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多次被评为荆州市帷国维权先进个人、法治沙市建设先进个人、社会消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3年获得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她是一个不断追求进步,始终站在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最前沿的党员先锋;一个办事雷厉风行、敢抓敢管,生活中柔中带刚、情怀细腻的基层干部,一个把群众视为亲人,无私关爱的知心朋友——她就是沙市区中山街办综治办专职副主任陈雅。

     

    源头求稳,她想在前

     

    中山街办地处中心城区,背街小巷散居楼栋多、流动人多、居民年龄普遍偏大,存在不少社会安全隐患。面对复杂局面,陈雅同志按年度与所属8个社区、下辖50余家企事业单位统一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将日常工作、管理创新、解决重大治安问题和涉稳问题成效分类登记造册,充分运用表彰奖励、诫勉谈话、黄牌警告、综治考评、处分建议、一票否决等综合治理政策,不断强化社区及辖区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和担当意识。同时,创新设立街道法律顾问、老旧小区治安巡逻队、安全隐患排查队、法治文化文艺宣讲队、核心商圈文明劝导队、扶贫帮困服务队“一团五队”,定期开展打击传销、防范金融风险、社会治安混乱地区和复杂场所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开展矛盾隐患纠纷大排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不间断开展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吸毒人员、两劳人员等特殊群体关爱专项行动,持续做好重点项目、重点人员、重大时间节点安全保障工作,大力推行稳控情况月报制、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段日报告制、重大事项零报告制,积极创建“四无”社区,以“参与服务协作”的联管联控“大综治”格局,尽心尽情为擦亮“长安杯”助力添彩,全面实现了中心城区无重大群体性纠纷、无集体越级上访、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确保了治安秩序良好和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依法维稳,她冲在前

     

    她因地制宜,通过整合公安、司法、民政、劳保、城管以及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好各职能部门作用,密织上下联动工作网络,围绕征地拆迁、劳动争议、医疗纠纷、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带有行业性、专业性特征的社会难点、热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随着近年来征地拆迁、非法集资、社会保障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矛盾纠纷日益突出,她把握重要节日、重点时段和重大活动时间节点,带头下社区摸实情、接访群众、调处矛盾纠纷,对部分久拖未决、情绪波动大、生活状况较差的信访当事人,主动约定时间,倾听信访对象烦恼宣泄,掌握其思想动态,疏导不良情绪,以“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担当精神,敢于同缠访、闹访、“钉子户”等社会歪风邪气甚至起哄打砸等极端行为作斗争,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实时稳控重点人员、主动调控化解信访积案、有效防控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妥善处置了安良百货电梯亡人、美佳华高空作业伤亡、非法集资案件等引发的多起重大急难险重事件,参与并成功化解各类信访积案23起。

    “她政策水平很高,对我们有耐心,最重要的是我们总能感觉到她心里有我们,是真心实意在为我们着想,所有我们都信服她!”一位老上访户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同时也揭开了她高效化解信访疑难的谜团。

     

    主动安稳,她做在前

     

    她常说:“信息就是信号,情况就是战报。”因此,从她一方面从平安创建入手,充分调动辖区党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不断充实“彭国珍服务队”、夜巡队、老姨妈“110”、打更队、治安信息员、门栋关照中心户长等基层队伍力量,结合社区居民住址、院落分布情况,采取设立片区片长、居民楼栋长和门栋组长的分片化组方式,以“网络化、无缝隙”治安巡防板块守住辖区的平安稳定;另一方面,以防范金融风险、打击传销和扫黑除恶攻坚战为契机,联合工商、税务、辖区银行网点,多渠道、广角度、全覆盖做好民间投资理财行业风险排查和群众思想疏导工作,采取“一人一组、一人一策、一人一案、一人一档”的方式,严格落实班子成员、社区书记、科室负责人包保责任,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和应对机制,定期开展社会治安混乱地区和复杂场所专项整治,统筹做好码头、在建工地、大型商场、地下商城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切实维护好辖区社会政治稳定。

    天道酬勤奔盛世,激浊扬清享安康。正是有着一大批像陈雅这样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基层综治专干,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的在基层一线辛劳,才奠定起荆州和谐美好、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