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荆州•人物篇之十七:崔世波•真工作实作为 切实维护稳定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洪湖市

    个人简介,崔世波,男,1964年7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洪湖市新堤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同时兼任新堤办事处综治办主任。2010年荣获荆州市优秀组工干部, 2014年为省综治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洪湖市“十佳”人民调解员。

     

    全身心投入综治信访维稳工作

     

    人们说,综治信访工作角色难当,差苦、事难,但他从不抱怨。崔世波为人平实,作风扎实,担任综治办主任以来,以身作则,既是综治维稳的指挥员,又是一线处突的战斗员。凡事亲力亲为,挺在最前面。多少夜,在别人进入梦香的时候,他在撰写文书材料;在调处矛盾现场,与当事人谈判,整夜整夜地熬是家常便饭,初略的估计,这些年来,累计加班近1000天,每年加班熬夜不少于100天。他承担了比专班其他人要多得多的工作任务,但从来不以领导者自居、发号施令;从来不与他人计较、攀比得失。不知疲倦,任劳任怨,他的行动,深得政法信访战线和机关上下普遍称赞。新堤综治中心4名干部都是临近退休的老同志,比他年长好几岁,在他的感召下,大家工作努力,克难奋进,综治办被誉为洪湖市优秀综治信访团队。新堤“大调解”中心负责调处城区矛盾纠纷,长期坚持品牌效应,深受群众的信任和赞许。由于矛盾排查化解基础扎实,辖区无中央、省、荆州市交办的信访问题,近年来赴省进京非访基本为零。新堤办事处政法工作连续6年被市委市政府绩考评定为优胜单位。

     

    像对亲人一样管护特殊人群

     

    崔世波常常这样说,要把精神障碍患者当自家人理解,她们是特殊人,要作为病人看待,不怨恨、不嫌弃,多关爱,争取其亲情回归,共同努力,是解决管控问题的最好办法。

    黄某菊,女,现年70岁,患精神人格障碍疾病。家住洪湖市新堤街道,月退休费1400多元,但生活十分吝啬,属于要钱不花钱的怪人。因脾气暴躁,打骂不休,丈夫和子女弃他独处。近十年以来,黄以过去被强制计划生育手术致身体不适为由,水电费不交,低保费照要。每遇退休费调标,就怀疑少发了她的钱,必到市政府打、骂、闹,整夜不歇,甚至成片砸毁中心广场灯具、音箱设施,造成严重经济损失。黄的亲属不理不睬,邻居也避之不及。为落实强制治疗措施,崔世波主动担当其监护人,安排社区干部为给其送衣送物,并隔三差五到医院了解治疗情况。尽管这样,倒被黄某菊远在潜江油田的弟弟责难,甚至纠缠到崔的住处,威胁一旦出事(死亡),绝不轻饶。

    2015年3月的一天,黄在精神医院吐血,身体乏力不支,医院担心黄病情恶化,催促崔世波接手转院。崔当即带社区一班人,将其接转至市人民医院。因黄某菊无亲属监护人签字,按“医疗规范”医院不收治。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选在门诊部治疗(不能夜宿),崔世波像照顾自己的母亲一样,背上背下做检查,耐心耐烦做护理,每天与社区书记、专干往返接送黄到门诊治疗,护理起居,最后经过一周的治疗,黄某菊病情好转,生活恢复自理。

    2017年12月的一天深夜,雷雨交加,崔世波接到精神医院电话:“黄某菊病危,速转市人民医院抢救!”“人命大于天”,不可不为。崔连忙联系辖区派出所干警,约上社区杨书记,再次将黄某菊转移到市人民医院急诊室“住下来”抢救治疗。重复过去的故事,历经担忧、恐惧,“天助我也”,崔世波庆幸黄某菊终于身体无恙,出院回家生活。不过,这一次他们也收获大大的:黄某菊大女儿电话感谢并告知,黄某菊答应不再为钱瞎闹政府了。

     

    处理突发事件精雕细琢致完美

     

    因为认真,所以拳心。在处理急难突发事件中,他的努力,他的作为,让我们感悟了“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

    20148月,在我市三民第园建筑工地,重庆籍架子工工头陈某讨薪(农民工工资)讨资(架子工程款),为给开发商施压,爬龙门吊井架意外坠亡。崔世波负责处理该突发事件,一般来说,就事处事,勿用劳神费力。但在现场了解到,该事件不单是死亡赔偿问题,它还涉及欠薪的30多名民工、抱团施压索赔的四川老乡两个群体,“三方”有一方不妥都将出现大问题。当即,他向市维稳办领导汇报,请求启动“大调解”运行机制,围绕“三方”交责:一是由新堤综治办做四川老乡稳控工作,防止群体事件;二是由茅江派出所摸排农民工人员及薪资数额,为结算做准备;三是落实死亡赔偿及薪资清算事宜,解决全部问题。

    为防范死者妻子以“人死事了”赖账,携款走人,把问题复杂化。他主动作为,“宽管闲事”,巧妙说服当事人,将总款掌控在手,争取处置“三方”事宜的主动权。然后,分清轻重缓急逐一化解:第一步,照单核发,结算农民工欠发的工资。第二步,依据合同进度清单,结算架子工程款。第三步,签订调解协议,支付死亡赔偿金。最后护送死者亲属上车离开洪湖(回重庆老家)。

    圆满事毕,望着死者亲属离去的背影,他在为死者亲属遭遇不幸难过,期待她们来日平安,彰显人性的善良与本分。这就是一名综治信访干部的心声,没有奢求,自娱自乐的成就感是对他又一次操劳疲倦最好的回报。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