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公安县司法局“三大招”让法律援助“春字号”老品牌焕发新魅力

发布时间:2019-02-20 来源:市司法局

    2012年由荆州市司法局推荐的“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被荆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联合表彰为全市十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2019年1月初,荆州市司法局号召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第十三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公安县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通过采取“明确三责任、落实三统一、刷亮三条线”三大招九项举措,为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老品牌注入新活力,让老品牌焕发新魅力,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三责任”。为确保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顺利启动开展,一是明确领导责任。局主要负责人挂帅督办,分管领导指挥协调,县法律援助中心牵头负责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二是明确工作责任。围绕此次“春字号”行动主题,要求县法律援助中心把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要求各乡镇司法所深入辖区贫困村入户调查摸底,建立精准扶贫法律援助对象名册。活动期间,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微信、QQ工作群实时通报,限时办结。三是明确保障责任。局办公室、行财装备科负责全力做好活动后勤保障工作,对活动所需车辆优先安排,对所需工作经费优先解决。1月16日,县法律援助中心针对返乡农民工在县宏泰汽车站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在全市率先奏响第十三次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号角。

    二、精心谋划,落实“三统一”。为扩大社会影响,增强活动效果,在活动启动前落实“三个统一”,一是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出台活动方案,并下发各单位部门。县法律援助中心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统一协调部署各地活动开展的时间、方式以及参加活动的人员,确保活动扎实开展,不流于形式。二是统一宣传内容。为了让宣传资料贴近群众,增强吸引力 ,指定专人重新编辑了《公安县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册》《公安县公共法律服务精准扶贫宣传册》,《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系列宣传画册、法律援助联系卡等14种宣传资料,由县司法局统一印制并提前下发到各乡镇司法所。三是统一着装宣传。为增强法律援助队伍力量,成立公安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并在中国志愿者网站上成功注册,目前已招募法律援助志愿者20名。县司法局还统一定制了印有法律援助标志的志愿者服装,要求志愿者参加活动时统一着装,提升形象。

    三是创新模式,刷亮“三条线”。围绕“传统媒体、户外活动、新媒体”三条对外宣传主线,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工作亮点。一是加强传统媒体宣传。指定专人负责编写活动信息、典型案例,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投稿,努力做到电视上有影,电台上有声,报纸上有信息。二是扩大户外活动范围。在全县16个乡镇分别组织开展一次法律援助专场宣传活动,每次活动做到统一队伍着装、统一宣传资料、统一宣传横幅,凸显本地法律援助宣传特色。同时,在各乡镇主要街道,利用商家电子屏滚动播放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宣传标语。三是探索“互联网+法律援助”新模式。组建新媒体新闻宣传工作专班,开通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在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各法律服务机构张贴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官方号二维码,方便群众扫码关注,在随时了解活动情况的同时还可在线上进行法律咨询,努力实现法律援助宣传、法律咨询线上线下同步走、一体化。

    公安县司法局通过“三大招九项举措”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知晓率,让广大人民群众近距离了解了法律援助制度,学会了遇到问题运用法律援助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增强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起到了积极有效作用。截止目前,公安县司法局已组织开展宣传活动3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余人次;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号推送活动信息5篇,视频13部,浏览量近6万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件,其中涉及农民工维权案件7件。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