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国优警察”年愈古稀“守校”12年

发布时间:2019-02-22 来源:市公安局

    2月20日清晨6时,笔者见到72岁的蔡德云时,天空下着麻麻细雨,蔡德云身穿雨衣,沿石首市笔架山中学内外周边徒步进行了认真检查,他说:“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必须提前到校,迎接学生,检查安全工作。”

    7时30分,学生们陆续来到学校。“蔡警官,新年好,您到的真早。”“蔡爷爷好,见到您真高兴!”学生们高兴地问候他。“蔡爹已退休了十二年,只要学生每天上课,他天天如此已坚持了十二年。我校为他精神所感动,还给他设了间关心下一代蔡德云工作室”笔架山中学副校长俆荣才感触道。

    72岁,对于一位老人来说,应该享天伦之乐。而蔡德云为何每天来到笔架山中学?

    12年前,当“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石首市公安局笔架山派出所驻笔架山中学警务室民警蔡德云办完退休手续,最后一次来到警务室,几十位师生齐刷刷站在门口。校长一把拉住他说:“老蔡,我们舍不得你走,就留一段时间吧。”校长的话深深打动了蔡德云,他说道:“我也舍不得学校,等我向领导汇报下,再干一段时间,直到有人接手!”没想到,他这一留就是12年,成了一名不是警察不拿工资的“校警”。

    笔架山中学位于石首市城区中心地段,常年在校师生3000余名。学校周边有各种商业区,治安环境十分复杂。曾有两名女学生因上网受骗,被不法人员骗到杭州。为及时解救被拐骗学生,蔡德云来不及吃中饭就上了开往浙江方向的长途汽车,车行至中途,蔡德云胃病复发,他撑了20多个小时赶到杭州,来不及休息就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两名女生被成功解救带回。

    多年来,在他的排查下,校园周边隐患全部消除;在他严厉制止和耐心调解下,冲进校园欲讨说法的学生家长开始认错;在他的数日“蹲守”下,在校外用弹弓打鸟却打碎教室玻璃,危害师生人身安全的不法人员被抓获。

    在外人看来,蔡德云只是个“闲职”,但对于他来说,整日忙忙碌碌,始终闲不下手脚。蔡德云兼职法制辅导员,他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不是拿起书照本宣科,而是凭着当过多年公安局派出所长、预审科长和法制科长,退居二线后,又当过多年社区民警的实际工作经验,再结合青少年学生心理特点,走访调查,征求意见,自己撰写了20多万字的法制教材,引用的都是身边真实的事例和案例,师生们都感觉真实易懂。为提高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蔡德云不仅在笔架山中学给学生讲法制课,还主动与教体局联系,来到全市城乡各中小学开展义务法制教育讲座。他上午在笔架山中学当“校警”,下午骑摩托车去全市各中小学巡讲,一场讲座两个小时,一年就是上百场讲座。”10年来,地处石首城区中心的笔架山中学“安全零事故”。

    为保护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由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会同中宣部、公安部、教育部等14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正式出台。蔡德云深感社会初吸毒年龄越来越小,而青少年吸毒人数越来越多的严竣形势,决定成为一名“禁毒志愿者”和“禁毒法制辅导员”。

    “我要在今年开学后时间,跑遍石首所有小学校,面向小学高年级以上学生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蔡德云立下了新年目标。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