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荆州市疏堵结合治理秸秆焚烧 共护“荆州蓝”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荆州疏堵并举、标本兼治,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秸秆垃圾火点、黑斑数逐年减少,空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秸秆禁烧工作持续走在全省禁烧先进行列。

      位于荆州区川店镇紫荆工业园的荆州理昂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通过回收丰富的树枝、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作为燃料生产清洁电能,形成“生物质—发电—农业肥料”的生态能源循环经济产业链,让秸秆变成了“金疙瘩”。

      现在并非收割时节,在企业厂区内,枯树枝、秸秆却已堆积成山。记者见到了托运枯树枝到企业的村民郑德新,郑德新家里种有15亩苗木基地,在以前,产生大量的枯树枝,都会直接焚烧,如今他们用最环保的方式,处理这些废弃枯树枝。

      位于荆州区的川店镇是苗木大镇,苗木面积6万多亩,水稻面积3.8万亩,每年产生的枯树枝和秸秆有19万吨。为了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川店镇通过“堵”和“疏”并举,变废为宝。

      荆州市除了对秸秆进行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利用外,还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推广再生稻模式和稻虾共作模式。位于沙市区岑河镇谷沟村的谷丰农机合作社,流转土地用于稻虾共作和再生稻的种植,再生稻1200亩,稻虾共作1300亩,通过稻虾共作的模式,可以很好的利用秸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年来,荆州市扎实深入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全域、全时、全面开展严格常态防控。2018年,全市全年实现秸秆还田率达86%,回收利用率达11%,综合利用率达97%的目标,广大民众秸秆“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意识已深入人心。5月中旬,小麦、油菜进入集中收割期,今夏禁烧工作全面展开,荆州市将继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确保禁烧攻坚“决战决胜”,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达到96%以上。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