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荆州城区开展黑臭水体系统性整治 打造"清水之城"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既是市民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也是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交办给荆州市整改任务的其中一项。目前荆州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进展情况如何?

        在位于荆州开发区的红光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桩基施工,目前已经完成230根桩,下一步,将进入土建施工。

        据介绍,红光污水处理厂建成之后,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5万吨,工期是12个月,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主要是解决荆沙大道以北片区居民的生活污水。

        目前,荆州中心城区已建有红光、城南、草市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每天18万立方米,生活污水处理率为87%。根据《荆州市中心城区及其辅射区污水工程专项规划》,未来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总服务面积为507平方公里,除扩建红光污水处理厂外,还将积极筹谋城南污水处理厂、草市污水处理厂等的扩建及其他新建工程,从而实现到2020年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规模达每天34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95%;到2030年城区污水处理规模达每天74.5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100%的目标。

        “治水必先治污,治污必先截污。”围绕护城河整治,荆州共实施了4个工程,包括护城河及古城内湖泊清淤工程、内环路道路及排水改造工程、以及人工湿地及生态驳岸建设工程、补水及水体连动系统工程。目前,护城河整治项目中的截污、湖底清淤、内环路道路及排水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现阶段,正在对沿线11公里长的护城河段面进行水生植物的栽植。

        荆州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工程一部部长张维杰说,目前正在实施的是护城河1号湿地、护城河4号湿地和5号湿地的施工,项目会在2020年2月份实施完成。

        去年以来,荆州在中心城区同步展开八大治污工程治理黑臭水体。投资56亿元,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四步走”,对西干渠、豉湖渠、护城河、荆沙河、荆襄内河、太师渊、范家渊7个黑臭水体进行整治。目前,范家渊和太师渊黑臭水体已基本治理完成,其他5个黑臭水体正在抓紧有序推进。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