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夯实平安法治根基筑牢平安法治阵地松滋市王家桥镇着力打造平安桥乡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来,松滋市王家桥镇党委、政府把政法综治和平安法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夯实平安法治根基,筑牢平安法治阵地,营造平安和谐氛围,全镇社会大局稳定。该镇连续六年被松滋市委、市政府评为综治工作优胜乡镇。

     以党建为统领 夯实平安法治根基

     党的建设是一切工作的统领,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保证。为加强对平安法治建设的领导,年初该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把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坚持稳定为先、发展为要,一月一次专题研究、一季度一次督办考评、一年一次考核结账。各党委成员分别挂帅一项综治工作、包办一个特殊对象、领衔一个片区综治维稳。

     一是高效率利用镇村综治中心。2019年,该镇党委政府整合综治、信访、公安、司法人员等方面资源力量入驻镇综治中心,民政、人社、国土、住建等部门每周定期派员入驻中心办公,把中心打造成了畅通民意渠道、开展综治和平安创建、维稳处突的实体化工作平台。目前该镇23个村居已有21个村居相继完成了两个中心规范化建设,2个村居因村部新建将于年底前完成相关建设工作。

     二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该镇党委政府召开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议,及时传达党中央及各级会议精神,对全镇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专门部署。上半年,党委政府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3次,会议部署推进3次,全镇各村居建立宣传橱窗23个,固定标语123条和公告207条。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充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集摸排有价值线索4条。截至目前,已办结3条,行政拘留9人,强制戒毒1人,关闭涉赌麻将馆晃晃馆5家。上半年共接报警287起,刑事立案13起,起诉3起,行政案件受案29起,查处14起,调解7起。其中交通事故出警168起,受理118起,调解112起,查处酒驾39人,醉驾4人,毒驾1人。加大“两车”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截止目前,办理摩托车号牌127个,受理摩托车驾驶证预约申请181人,办理摩托车、电动车交强险1000余份。

     三是切实加强重点人员服务管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对重点人员人性化、多元化和长效化服务管理的新路子,分级管理、分类服务,实现了服务零距离、管理全方位。建立完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台帐并纳入网格平台管理,做到底数清、资料齐全、服务到位。各部门积极配合,落实对特殊人群的跟踪管理和帮扶措施。目前,易肇事肇祸人员、吸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重点信访人员已落实“五包一”制度,并做到“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半年共化解矛盾纠纷29起,3起正在调解中,成功劝返赴省进京上访人员5人次,依法就地稳妥处理4起突发事件。

     以创建为支撑 筑牢平安法治阵地

     突出加强细胞单位创建,细化创建措施,落实创建责任。

     一是狠抓平安校园创建。家、校、地协作配合,抓好校车的管理、学生食品安全、校园内外安全,常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平安法治建设宣传力度,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向中小学学生发放平安建设宣传资料。

     二是狠抓平安道路创建。今年来,该镇及时启动了王花公路扩宽工程,对王麻公路进行了清障维修,安装了路灯,设置道路交通标识标牌。已完成了王麻路和民富路交叉路口红绿灯规划设计,不久将施工安装。争取资金250万元完成455道路安防工程。通过这些措施,有效的减少了道路安全隐患,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是创建平安法治综合体。以王家桥社区综治中心为主体,辐射周边,建立“四位一体”的平安法治综合体,对婚姻家庭、社会治安、村民自治、土地承包、青少年法制教育等方面内容进行集中宣传。

     四是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创建。以“平安家庭”和“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为抓手,实施自评、互评、审定、公示、挂牌、奖励六个环节,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宣传为抓手 营造平安法治建设氛围

     一是以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为目的,加强平安法治建设宣传。镇委、镇政府及时召开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动员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落实。在《王家桥在线》宣传平安创建工作情况,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增强宣传效果。强化主题宣传,3月份开展预防和减少精神病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4月份开展平安校园宣传活动;5月份开展两车整治促安全活动;6月份开展扫黑除恶回头看行动。各大主题行动与宣传工作有序开展,无衰减地传递了镇委政府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切实提高政法机关执法公正度、矛盾纠纷有效调解率以及扫黑除恶的决心。

     二是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加强法治建设宣传。在平安法治宣传进村(居)中,突出抓好普及群众对涉黑涉恶势力特点,防范金融诈骗,以及用车安全等方面进行宣传,23个村居陆续开展“4.15”安全教育宣传暨普法宣传活动。在平安法治进校园中,镇讲师团成员围绕“平安校园”这个主题,结合实际对全镇中小学校进行法治讲座。在汇合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中,通过普及《安全生产法》,着力提升企业和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雷体兵)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