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渔鼓新唱 唱响法治平安曲

发布时间:2019-09-16 来源:吴文鹏  叶为

    “搞普法、讲政策,宣教与扶贫联系得紧,让法律政策入民心,落实政策不漏项,条条款款讲得明……”听渔鼓、听普法,感受渔鼓新唱带来的不同韵味,村民们在欣赏“渔鼓”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这是洪湖渔鼓演出队队长熊前茂将传统说唱洪湖渔鼓与普法宣传结合所带来的新变化。

    熊前茂是洪湖市滨湖办事处富湾村的渔民。他说,洪湖岸边一带自古就有渔鼓说唱的习俗。自打他记事以来,唱渔鼓成为富湾村的传统,有着很深的群众基础。在村里,几乎男女老少都会哼上几句。为了讴歌渔民新生活,传承洪湖渔鼓这门民间曲艺,2011年,熊前茂组织村里18名渔鼓爱好者成立了洪湖渔鼓演出队。农闲时,渔鼓队员们聚在一起,一起创作剧本、彩排节目,文艺生活有滋有味。

    熊前茂说,由于渔鼓创作素材都来自渔民的生活,渔鼓语言是地地道道的洪湖方言,充满了浓郁的水乡气息,所以深受群众喜爱。这几年,“七五”普法在水乡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熊前茂也真正感受到学法用法的重要性。2016年,在洪湖市司法局工作人员的支持下,熊前茂尝试把法治宣传融入到洪湖渔鼓中,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法律援助……这些老百姓以前没有用心去了解的法律知识,一经渔鼓说唱的形式展现出来,便受到乡热烈欢迎,这种独特的普法方式让村民坐得住、记得牢。乡亲们的夸赞坚定了熊前茂继续创作的信念。

    这些年,熊前茂创作热情高涨,《党的十九大指航程》《渔民共唱平安曲》《洪湖母亲展笑颜》《精准扶贫法保障》等渔鼓作品,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宣讲法律法规,成为乡亲们精神餐桌上的“特色菜”。他说,普法宣传不仅仅是普法工作者要做的事情,法治社会的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积极参与,我们民间艺术爱好者更是义不容辞。今后,我们还要继续讲好法治故事,张扬法治文化的魅力,传递法治正能量,让 “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思维扎根于心,让群众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近年来,洪湖市司法局不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了法律知识普及和公民法律素质全面提高。积极参与广播电视普法宣传,通过热线互动、现场答疑的形式,扩大普法影响力;持续开展“律师进村 法律便民”等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法律困惑;主办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艺汇演,丰富法治传播载体。这些形式的变化,让普法从嫁接到联姻,变“灌输式”为“融合式”,富有洪湖地方文化特色的普法品牌不断呈现,普法形式更有新意,群众更加乐于接受,取得相得益彰的成效。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