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开着“大篷车”行万里禁毒,刘克香助康复人员“爱回首”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

    因为连续数几天的大雨,位于石首城区财宝街的爱回首洗车服务部被积水包围,77岁的刘克香心急如焚,他和洗车工小铃铛不停地把场内的洗车设备和参加“百日行动”的禁毒宣传展板往高处转移。

    “今夜我就在这里值班,不能让洗车设备和宣传展板受损失!”7月9日深夜,看着慢慢退去的积水,不知道夜里会不会再下大暴雨,刘克香决定叫小铃铛回去。小铃铛听后十分激动,“您老这么大年纪都不回去,我也不回去,陪您老一起坚守这里!”

    多年来,“全国禁毒先进个人”刘克香的禁毒之路走得是那样坚定。

    开着“大篷车”,禁毒宣传万里行

    “当时一连几天,‘戒毒真的好难啊’的话一直在我耳边萦绕。”刘克香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的一位亲人竟然染上毒品,为了隔断亲人与毒友的联系,刘克香把他送去外地打工。

    让刘克香没想到的是,2009年从外地打工回来的他再次因吸毒被警方查处,被送强制隔离戒毒。临行前,他泪流满面地说,“不是我不学好和不想改好,只是戒毒真的好难啊!”

    “毒品到底有多大危害?怎样才能戒掉?”为了亲人出来后能对症下药帮扶教育,让他远离毒品,刘克香开始收集整理和研究禁毒内容报刊和宣传画。期间,他花费近十万元,购买了从民国到当代各种禁毒宣传藏品,多达两千余件。

    2014年初,亲人戒毒成功后,刘克香产生了一个念头:何不将自己收藏的禁毒资料在各地展览出来,挽救更多的青少年?

    当年10月8日,在石首禁毒办支持下,刘克香在石首城区开启禁毒宣传之路,足迹遍布石首各乡镇。次年春节一过,刘克香对老伴说出去做“收藏生意”,拉着儿子开着书写“禁毒宣传万里行”的“大篷车”,开始禁毒万里行。

    刘克香进行禁毒宣传

    2015年年底,刘克香来到心中禁毒“圣地”广东东莞虎门镇,在林则徐销烟原址等地,他连续举办了三天禁毒展览,达到很好的反响。几年来,刘克香足迹遍及鄂、湘、粤、陕、豫5省30余个县市,参观受教育者达十万余人。

    人残志不残,“禁毒工作室”吸引300名志愿者

    2016年正月十六,刘克香在悬挂禁毒宣传标语时,不慎从高处坠落,造成腿部粉碎性骨折。

    “哎哟,这怎么得了啊!”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剧痛使刘克香满头大汗,他嘴里却不停地念叨。原来,他定好了第二天在社区进行禁毒展览,有很多单位和学校要来参观。老伴听后又气又急又心疼,但她了解丈夫的心思,不停安慰:“放心,明天我一个人照顾你,让孩子们去帮你展览,保证不误事。”

    第二天一大早,当参观者来到界山口社区广场时,一块块禁毒展牌像往常一样摆得整整齐齐。伤筋动骨一百天,不能出远门进行“万里行展”,刘克香便摇着轮椅,架着双拐,走进本地区和学校,跋涉在禁毒宣传道路上。

    不久,刘克香在石首商业广场租下门店,挂上了“刘克香禁毒工作室”牌子,成为全省最早开“禁毒工作室”的志愿者,有限的空间全部摆满了禁毒宣传资料。

    工作室建立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禁毒队伍。石首市司法局、绣林街道办事处先后拿出临街门面,无偿支持刘克香进行法治宣传,工作室也更名“刘克香法治禁毒工作室”。

    六年来,刘克香禁毒之路越走越宽广,从单独禁毒向普法宣传扩展,形式上增加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说唱。“目前工作室有300多名禁毒志愿者,在公安机关和志愿者共同努力下,石首禁毒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效,现有吸毒人数与五年前相比,下降达68.9%。”刘克香欣慰地说。

    image.png

    爱回首洗车,用双手迎接新生

    2021年底,康复人员成某军走进了“刘克香法治禁毒工作室”,成了禁毒志愿者队伍中第一个康复人员。

    从此,刘克香工作室进社区下乡宣传法治禁毒,成某军都会主动走上台,用自己亲身的经历控诉毒品,呼唤远离毒品。

    刘克香在禁毒宣传中,发现不少戒毒康复人员在就业方面非常难,即使被接受,也总被人戴有色眼镜看。“能不能将几个康复人员聚集一起办一个洗车场,用自己的双手冲刷告别昨天,迎接新生!”刘克香和深有体会的成某军很快达成共识。

    没有经费,每月只有2000多元退休金的刘克香带头拿出了12000元,禁毒志愿者中的其他几名退休老干部、退役军人、爱心联盟志愿者也主动解囊相助,四名康复人员也得到家人支持参加筹款。

    “只有自己血汗钱在里面,才有家的感觉,才是主人,才有前进的力量!”康复人员小铃铛东挪西借两千元,他激动地说:“从刘爹身上,我看到了自己明天的希望,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生活!”

    经过反复权衡,洗车场定名“爱回首”,其意用爱心呼唤浪子回首。

    爱回首洗车场正式起航

    2022年4月初,在石首市委政法委、石首市禁毒办、关工委、绣林街道办事处等支持见证下,爱回首洗车场正式起航,刘克香带领志愿者和康复人员发出“远离毒品、扬帆起航”的铮铮誓言。

    image.png

    康复人员吕某因吸毒导致妻离子散,虽然戒毒成功,却又患上了酒精依赖症,一旦喝醉后便六亲不认。一天深夜,吕某醉醺醺从家里跑到街上受了伤,被人送到医院。住院的吕某身无分文,四处打电话无人愿意管,便想到了刘克香。尽管已是凌晨时分,刘克香仍从床上一跃而起,直奔医院。医护人员问他是伤者什么人?刘克香斩钉截铁地说道:“他是我单位的员工,他的医费我负责!”

    看着刘克香拖着疲惫的身躯从楼上跑到楼下,吕某感动地说,“我起初以为洗车场就是劳改场,因为连家属都远离我们,不会有谁会真心对我们,但从您的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以诚相待,今天我服了!”

    尽管发展之初步履维艰,收入也不高,甚至还要刘克香垫付,但康复人员积极性都非常高。“就是要社会看到,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养活自己!”经理成某军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为了节省开支,刘克香在洗车场当起了生活管理员和炊事员,洗车人手不足时,他又打起了下手,他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康复人员。洗车人手不足时,刘克香又打起了下手石首市退休干部黄红玉和郑文汉都已年近八旬,他们也被只有小学文化的刘克香所吸引,加入禁毒志愿者团队,“正是刘克香的人格魅力吸引了我们,我们也愿老有所为,为禁毒发挥余热!”

    “戒毒的人以前总害怕别人知道过去,不敢正面对人,在刘爹带领下,我们越来越敢于正面示人了!”几名康复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