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小数点”工作法助力 执法质量和公信力提升 沙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迈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

          全新提档升级执法监督中心、案管中心,实现出警、取证、定性、回告、录入、审批、办理等执法“七个环节”全流程监督、智能化监管,聚力打造成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大本营”、执法监督的“主阵地”、数据手段的“赋能区”。这是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全面落实“市县主战”实战要求的重要标志,更是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刑事案件超期受案率、超期立案率分别同比下降78.3%、87.1%,行政案件超期受理率同比下降78%,公安队伍法治观念和执法能力显著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11月29日,沙市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以来,沙市公安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头号工程,以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为牵引,系统谋划、一体化推进,实现执法行为标准化、运行集约化、管理精细化、队伍专业化、监督多元化,执法示范创建取得初步成效,分局接处警、受立案呈现“三升三降”积极变化。

     把握三“小”

      规范“行为扣”  

          “问题清单列出来了,就要马上落实,确保整改到位,不能让清单成为一纸空文。”11月28日,在沙市区中山派出所执法晨会上,教导员陈剑明说道。

           陈剑明口中所说的“问题清单”,是沙市公安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的创新做法,旨在向执法顽瘴痼疾“亮剑”。通过推行“派驻式监督、嵌入式管理”制度,派驻法制员驻所开展执法监督,每日对“警情、人员、案件、物品、场所、卷宗”执法要素开展全流程、全方位监督,形成每日监督问题清单,严格整改销号。

          按照“日清周评月结季考”监督机制,沙市公安通过执法工作晨会、法制每日例会、法制工作周例会等“三会”制度,推动当日警情处置清、核实清、流转清,确保案件定性准确、办理规范、快速处置。截至11月份,共下发168期“日清”执法监督通报,帮助民警查找问题短板,督导基层立行立改,严防对群众不理不睬、推诿扯皮,严防警情流失,确保接处警率100%、信息采集率100%。

       “通过找准‘小切口’、迈开‘小步伐’、列明‘小清单’,解决‘大问题’、实现‘大跨越’、积累‘大成效’。”沙市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说。

          沙市公安固化“常态学、常态训、常态考”培训机制,组织开展23场2600余人次参与的“周末法制课堂”“送学上门”“场景教学”等多样化培训,切实提升民警执法能力水平。

          探索推行“晨会+晨训”模式,制作7集接处警、受立案规范教学短视频,通过可视化、规范化的形式,引导民警反复学、反复做,规范执法理念,固化执法意识,潜移默化提升民警执法办案能力。紧盯现场处警、警情处置、受案立案、调查取证、执法监督等执法流程,归纳总结14项执法制度,制定9类《警情指引》,条目式列出51种处警流程,源头上规制执法行为,精准指导民警规范执法办案。

    02


     突出三“数”

     提升“成效扣” 

         “张先生您好,请问您昨天报警的自行车被盗案,民警是否接处警?您对民警处警态度、案件受理、办理情况是否满意?对民警执法还有什么意见?”10月底,荆州市公安局邀请“第三方”对沙市公安警情处置开展全覆盖回访,群众满意率提升至96.3%,创历史最佳。

          凸显“认可指数”,提升“安全指数”,取得“满意指数”,是沙市公安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目标。

          为确保受立案质量,沙市公安全面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根据办案多少、质量高低、效率快慢等指标,对执法办案民警进行综合评估,结果作为提拔重用、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今年以来,执法办案积分靠前的民警,1人被评为季度执法先锋,6人被评为执法突出个人、2人被评为执法示范之星,“想办案、多办案、办好案”浓厚氛围蔚然成风。

          通过执法规范化建设带动打防质效提升。沙市公安以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抓手,将刑侦、网安、禁毒大队整合为68人组成的刑事侦查部,建立“一体化作战中心”,健全完善打击整治一体化作战机制。9月6日,沙市公安一体化作战,在一批钢制轴承夹层内,查获从境外邮寄的毒品麻果9.8公斤。民警顺藤摸瓜,陆续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法制部门与办案单位捆绑作战,及时在案件定性、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法律适用上提出指导意见,从源头上筑牢执法“第一道防线”。

         今年以来,沙市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9%;侵财犯罪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4.5%;破获电诈案件数、抓获数同比上升。

    03


      狠抓三“点”

     做精“管理扣” 

          提升规范执法能力水平,基层基础建设的规范全面是关键一环。

          沙市公安筑牢“支撑点”,新建受立案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业务警种受立案统一入口,群众上门报警做到零门槛,涉案财物实现“一物一档”“一案一箱”。购置170台5G执法记录仪,接处警实现实时调度、实时监督、实时上传,警情关联率达到100%。在全市率先实现派出所“三区”建设100%覆盖,案管室配置智能化案管柜,办案区更新新一代指掌纹采集仪,管理系统与警综平台完成数据对接,确保案卷电子化率、涉案财物智能化管理率等实现“六个100%”。

        “执法办案智能化以执法办案信息化为基础,实现自动推送、预警,有效满足基层案多的监管效率需求。”沙市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说,沙市公安上线运行刑事非羁押强制措施APP,民警通过手机终端开展远程监管,根据“红黄绿”码评级采取强制措施,减少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执法隐患,打造数据赋能“闪光点”。

          在把握“关键点”上,沙市公安建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执法监管中心、派出所案管室三级监督体系,局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联系所队开展督办100余次。督察大队定期深入基层开展接处警、受立案专项督察,发现整改问题50项。执法监管中心通过智能化系统开展“碾压式”检查,督促解决执法问题1126项、执法预警678项。

        “让‘不懂规范执法的领导丧失指挥权,不会规范执法的民警失去执法权’成为全警共识。”沙市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在基层落地,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