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守护“她”权益——我们一直都在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荆州检察

    “再次手术后我的手恢复得很好,已经不影响手部活动,我也从导医岗调回护理岗,工资待遇也提高了,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我的帮助,我和儿子现在生活得很幸福。

    ”日前,松滋市检察院对司法救助对象张某某进行回访,张某某介绍近况道。


    1710486251520469.jpg


    张某某是一名医护工作者,2021年因家庭矛盾被丈夫陈某持刀砍伤手部,经多次住院治疗后尚有部分功能未恢复,后续治疗仍需大量费用,因其手部受伤无法再从事操作精细的护理专业工作,导致收入降低。

    在接到张某某的申请后,松滋市检察院和荆州市检察院启动两级司法救助程序,向其发放救助金5万元,并联系相关部门为其减免住院医疗费,委托心理咨询师对张某某及其儿子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二人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

    收到救助金后张某某再次进行了手部治疗手术,手部功能逐渐恢复。张某某和其子渐渐走出了阴霾,其子目前小学三年级在读,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其精神状态有了较大改善,从性格内向变得活泼开朗。

    一个案件、一位困难妇女,无不牵动着办案检察官的心;一次司法救助、一份暖心关怀,给予她们继续前行的力量……2022年以来,松滋市检察院始终围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探索多元救助模式,持续加大救助力度,为困境中的“她”点亮希望之灯。两年来累计救助困难妇女1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5.85万元。其中救助遭受家暴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困难妇女2人、刑事案件被害人近亲属的困难妇女6人、因交通事故后肇事方逃逸未得赔偿的困难妇女2人。

    构建多元格局,形成救助合力

    联动市妇联、残联就困难妇女救助帮扶工作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以多方发力促进形成维权关爱合力。在办理遭受家庭暴力致残的困难妇女陈某某司法救助案件时,对该困难妇女尚需抚养的17岁即将高考的女儿一并给予了救助,发放救助金3万元,解决其燃眉之急。考虑到司法救助多以一次性资金救助为主,当下见效快,但难以帮助被救助人完全脱困。经多次与市妇联、残联、街道办等部门联系协作,将其纳入特殊人群待岗名单,帮助陈某解决就业问题,确保家庭经济来源稳定,切实帮助其摆脱生活困境。

    在张某某司法救助案中,针对家暴被害人张某某因手部受伤被调离原工作岗位,其工资待遇与职业发展空间受限这一问题,积极联系其所在单位洈水镇卫生院,争取所在单位关怀支持。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减免部分住院医疗费,缓解其因经济困难而不能及时得到救治的困境。针对张某某及7岁幼子的心理创伤,通过开展慰问走访、聘请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等方式,引导二人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同时,向受害妇女所在单位争取帮扶支持,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努力践行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为家暴受害妇女及儿童撑起“法治蓝天”的职责使命。

    注重权益保护,主动“上门服务”

    在陈某司法救助案中,因陈某在外省务工,患有颅内脑瘤无法舟车劳顿返松办理相关领取手续,办案检察官不远千里“上门服务”,减少其交通负担和来回奔波的诉累。同时通过办理案件化解陈某与其年迈婆婆之间的心结,使二人重归于好,温暖破碎的家庭,彰显法律的温度。

    在办理母亲被害身亡的未成年人龚某某司法救助案件时,办案检察官了解到龚的外婆胡某某不幸确诊了白血病,其亦是刑事被害人近亲属,生活十分困难,该院同步启动司法救助,考虑到胡某某的身体状况,检察人员多次主动上门收集司法救助申请材料,办理申请手续,让受助群众“少跑腿”。此外,积极与街道办、村委会等部门为胡某某提供社会救助和民政帮扶,持续关注困难妇女,努力发挥司法救助“救急解困”作用,帮助困难妇女及家庭摆脱生活困境。

    聚焦弱势群体,加强宣传引导

    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和宣传报道,让困难妇女感受到来自检察机关、妇联在内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使其勇于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通过走访社区、开发司法救助小程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国家司法救助政策,鼓励群众提供救助线索,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爱护妇女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该院将以“质效建设年”为载体,深入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不断优化对困难妇女儿童的司法保障措施,筑牢民生底线。对于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拐卖等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身患重病或者残疾的妇女等7类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给予重点救助帮扶,以“真正解决问题”为导向,健全救助协作长效工作机制。联合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密切协作,凝聚各方力量和优势,将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就业培训等融入救助工作,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实现从“一次救助”到“长期帮扶”转变,从“输血式”救助向“造血式”帮扶转变,优化救助帮扶质效,推动形成全社会救助帮扶困难妇女群体的合力,切实为困难妇女撑起司法救助的“暖心伞”。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