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网格化服务触角延至每家每户 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之天津样本

发布时间:2014-08-20 来源:

    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一字之变,凸显党委和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天津坚持从百姓安全需求抓起,从问题突出地区抓起,从基层行业创建抓起,从落实领导责任抓起,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矛盾,提供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样本。

    大夏天,两人穿着夹克衫,头上戴着顶帽子,嘀嘀咕咕。

    “你们去哪儿?”丛艳芝瞪着眼睛,劈头就问。两人见状,拔腿就跑。

    丛艳芝用三个词形容自己:“胆大、心细、脸皮厚。”从70年代起丛艳芝就住在这里,人熟地熟情况熟,外面来人一眼她就能认出来。去哪儿,找谁,一大堆问题,她不厌其烦。

    75岁的丛艳芝,是天津滨海新区迎宾街建安里社区的网格员,共负责3栋楼,每栋96户。她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看好自己的“责任田”。

    在天津市,像丛艳芝这样的网格员共有3万余人。他们平日“钻”到“格子”里,了解这家有没有难处,帮助那家解决困难,平息这家的婚姻纠纷,调解那家的邻里矛盾……

    随着市场经济的变革发展,传统的政府一元化治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如何保证基层的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如何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成为当前亟需探索和解决的问题。

    天津市把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将人、地、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生成电子地图,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力量下沉,使网格成为平安建设最基本的单元,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今年3,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居委会接待了一位神志不清的老人。他住哪里,叫什么,一无所知,也再无其他线索。

    工作人员迅速启动社区网格管理应急预案,通过综治信息平台中的基础信息数据库查找到线索,确定另一社区有一名妇女正焦急寻找一位老人。经最后确认,这名妇女就是老人的儿媳。

    “能够快速找到老人的亲属,得益于社区的网格化管理。通过信息化工作平台,可以实现各种信息的有效对接、互联互通。”假日风景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宝娟说。

    杨宝娟口中的“信息化平台”,全名叫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正被天津列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进行推动。这个平台,不仅仅是一个等着群众上门的办事大厅,更重要的是依靠群防群治力量,主动发现矛盾、化解矛盾、提供服务、解决问题,真正使服务覆盖到每家每户。

    目前,天津已对42个区县级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进行功能提升,对群众求助、投诉、报警实行联动受理、处理、反馈;对240个街乡镇的300个平台,推行了有关部门集中办公、集成服务;对5051个社区平台延伸了职能,健全了便民利民机制。

    刘嵩,开发区华纳社区服务中心的网格管理员。他随身有“三件宝”:一辆自行车,一本记录本,一部单位配发的手机。这个手机,是专门为网格管理人员配备的手持移动信息采集设备。

    今年3,刘嵩在走访白云公寓小区时发现,小区东面的消防通道出现了外扩的违章建筑。“当时我就拿手机拍了下来,第一时间通过数字社区管理系统进行上报。经过一套程序,违章建筑很快被拆改。最后,我再把拆改后的情况上报,并拍照留存。”

    作为责任“格子”内的第一发现人、第一上报人和第一协调人,刘嵩说,利用高科技手段,可以实现最快速度发现问题、了解需求、排忧解难,避免了治理服务的“盲区”和“真空”。

    信息数据的互通和信息资源的共享,是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目前,各级政法综治部门正在结合“智慧天津”建设,大力推进平安天津信息化平台建设。

    和平区先后投入近亿元资金,建设集应急指挥、社会治理、城市建设、公共安全为一体的“智慧和平”系统平台,将社区网格管理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充分利用电子信息系统实施网格管理。

    西青区投入2.4亿元,建设总面积为3.4万平方米的区应急指挥和110指挥中心,今年将完成主体建设,力求打造一流的“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联动指挥平台。

    天津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刘玉友阐释说,全市以统一的网格编码为单元,建立市、区县、街乡镇、社区村“四级”综合信息采集系统,集成治安管理、矛盾排查化解、特殊人群、流动人口等板块,建立综治信息平台,实现对各级网格的工作指挥协调,基础网格信息的及时上报、交换、传输,实现各类问题的协同处理、进度跟踪和结果反馈。

    天津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努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进一步发展壮大了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义工、群防群治队伍等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力量,更加注重发挥人民团体、群众组织、企事业单位的积极作用,引导人民群众通过社会组织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中。

    目前,天津区县已建立综合服务平台42,街乡镇建立综治信访服务中心300,社区村建立综治信访服务站5051,划分基础网格21540个。一大批街乡镇和社区村实现了无刑事犯罪、无非正常上访、无群体事件、无安全事故。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