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宿迁市首次尝试两院一把手同堂问案

发布时间:2014-08-22 来源:

    “咚!”随着法槌的一声脆响,22日上午,在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楼审判庭,一场特别的公开庭审拉开帷幕。

      台下,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玉利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旁听审议;台上,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汤小夫,宿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鹏同时出庭,分别担任审判长和主诉检察官。

      两院一把手同堂问案,是该市建市以来的第一次尝试。

      据了解,本案中上诉人周某某系上世纪80年代重点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曾留校任教,后因超生问题被学校开除,个人创业又遭遇失败,开始自暴自弃,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从2007年至今,周某某先后多次因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去年12月23日,就在其被释放的第二天又“重操旧业”,被公安机关抓获,该市宿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周某某不服一审判决,遂提起上诉。

      在两个多小时的庭审中,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陈述等环节,当事人和公诉人展开充分辩论,案件事实得以理清。最终,法院当庭作出维持原判的判决。

      “我们选择公开庭审这个案件,是因为犯罪嫌疑人从天之骄子沦落到盗窃惯犯的过程发人深省,对广大青少年、成年人以及社会各个阶层的人都有特殊教育意义。”汤小夫说。

      除了案件本身的特殊性,这次庭审主诉检察官和审判长的特殊身份,也引起了各界关注。今年以来,该市司法机关持续推进“一把手”带头办案,加大组织推动,建立制度规范,让“一把手”从繁重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走上一线,带头办理一些疑难复杂案件。

      “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是我们司法机关践行群众路线,切实转变作风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司法制度改革的一次尝试。”王鹏说。

      在庭审后的评议座谈会上,潘玉利总结说,这次庭审法官依法审判的过程让人记忆深刻,检察官举证到位,公诉严谨,是学法、普法的生动一课,“特别是‘一把手’亲自带头办案,体现了‘两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转变作风的实践和努力,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办案,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推进司法改革。”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