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荆州市强基层党建促综治维稳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

    近年来,荆州市主动防范、积极破解综治维稳领域新难题,牢牢树立“围绕党建抓稳定、抓好稳定促党建”工作理念,大力实施“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保平安”的工作思路,为“争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感两度两率”保持全省第一方阵,2016年刑事、治安案件万人发案率保持全省市州最低,公众安全感达95.08%,全省综治考评名列第二。荆州市连续2届获得全国综治优秀市,目前正在向全国综治长安杯冲刺,在厚植基层党建优势、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实践。

     一、主要做法

    一是抓班长班子,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立足于党的组织、工作和社会影响力“三个全覆盖”,利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换届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长,建好基层党组织班子。2015年村居换届期间,60%以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既是致富能手又是维稳能手。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行动计划,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逐步实现资源在基层整合、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选派一批懂农村经济、懂扶贫攻坚、懂综治维稳、会群众工作的机关干部担任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大力开展软弱涣散村、薄弱空壳村整治、限期改变落后面貌。荆州市委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荆发〔2009〕8号),和党建配套明确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综治维稳责任,明确了乡镇综治组织、村居治调干部配备标准,推进乡镇抓村,落实了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工作要求。

    二是抓阵地平台,充分发挥精准服务作用。基层稳不稳、社会安不安,关键在于基层组织对于广大群众的服务做得好不好。荆州市把阵地建设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着力构建党建综治维稳“双建双促”格局,114个乡镇、街道2000多个村、社区整合各类资源,全部建立标准化的党员群众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完善村居调委会、治保会和单位内保组织,实行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2012年以来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网格内党务、政务、商务、农务、法务、警务、工务、医务等“多务合一”。据统计,年均发现受理群众诉求10万余件,办结率达到99%,为群众办实事1.5万余件,推动60多个部门下沉服务职能200项。

    三是抓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恪守“鸡蛋从外部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是生命”的规律,贴近党员需求,激发内在动力,投身综治维稳。按照“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先锋岗”模式,开展1名党员和N名群众结对共创平安法治家庭、小区、社区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扶贫帮困、创业扶持、矛盾化解等工作。如在党员带动下,共建了沙市区“居民说事”、“沙市老姨妈”、荆州区“雷锋互助社”、松滋市“小巷访事”“微自治” 石首市、洪湖市“平安红袖标”等一系列群防群治工作品牌。由于党员引领,沙市“老姨妈”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穿街走巷是义务巡逻队;苦口婆心是义务调解人;推心置腹是心理咨询师;勤奋好学是法治宣传员;赴汤蹈火是义务消防兵,成为荆州综治品牌。

    四是抓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把党支部建在基层政法单位,规范“3+X”组织生活。放大党建教育培训优势,深入开展“讲规矩、守纪律、树形象”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常态化的学习教育活动,广大政法干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纪律规矩更加严明、担当作为更加凸显、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更加缜密。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年度述法、干部提拔重用任前考试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引领,最大限度满足干部群众学法用法需求,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群众感觉到法在身边、公平正义在身边,98%以上的社会矛盾全部导入到法治轨道上予以解决。

    五是抓考核奖惩,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坚持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把党建、平安、法治同步纳入“1+6”绩效考核并加大权重,加大党建、综治两个一票否决实施力度。把综治信访维稳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信访维稳一线识别考察干部,重用善抓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干部。对于在信访维稳工作慵懒散拖、不敢担当、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严肃问责。2015年以来,有52名乡镇分管综治维稳领导得到重用提拔,221名治调主任提拔担任村居党组织书记,97名网格员进入村两委班子。119名党政干部被警示约谈,12名党政干部被纪律处分,6名干部被免职或降职,推动广大干部在综治维稳一线建功立业。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两新”组织党建有待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是近年来出现的社会基本组织形态,“两新组织”发展迅猛、作用重要、活动频繁。在对其管理上,存在党的组织难设置难稳定、党的活动难开展难经常、表率作用难发挥难稳固、平安法治难进入难规范等问题。有的“两新”组织负责人只有在出事以后,才意识到党建带综治维稳的重要性,缺乏“上医治未病”、主动作为的思想认识。

    二是“特殊”党员教育有待加强。在城乡社区,“隐性党员”(不交党费、不参加党的生活)、“口袋党员”(不转组织关系或将组织关系装在自己的口袋)还大量存在。在综治信访维稳领域,如转业志愿兵等涉军群体、民师等涉教群体、银行协解人员大部分是党员,他们法治观念淡漠、与合格党员要求格格不入,逢事必访必闹,以访以闹取利的心态严重,对于基层维稳制造新难题,对他们的教育引导面临新考验。

    三是基层治理创新有待加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挑战。一些地方党建促综治维稳的信息化建设还跟不上时代步伐,存在过度依赖传统手段,适应科技进步、运用科技成果为社会治理服务上面还存在很大差距。如浙江义乌,创造性开发网格信息系统,以平安浙江APP为主平台,每日收集各类信息300余条,引导社会公民参与治安防控。市民只需简单注册,即可成为信息员,相关治安等信息一经采用,系统将以微信红包的方式,对提供信息的市民及时进行奖励。

    三、对策建议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是今年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主线,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成为当前维护安全稳定的必然选择和现实路径。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综治维稳既事关投资发展环境,又事关民心向背和党的执政基础。中、省、市文件反复明确,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党建和综治信访维稳第一责任人,要树立强基层党建促综治维稳的新思维,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把第一责任压实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主官。各级党委政府把此项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部署来推进,建立“大综治”“大维稳”格局,其本质就是贯彻落实强党建促综治维稳的体现。作为综治“一票否决”,也要同步纳入责任书,充分发挥综治年度考核的导向性作用,加大督导检查和奖惩问责力度。

    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做好结合文章,统筹抓好党建的平安法治创建活动。从强党建的角度,要特别注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要在不同行业、区域、岗位上亮明身份做表率,做好综治维稳的领头羊和践行者。从综治维稳的角度,要大力实施“综治领导责任制落地落实行动、提升‘一感两度两率’争创‘长安杯’集中宣传行动、社会治安严打整治行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行动、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平安法治联创行动、抓基层强基础行动、群众共建共享行动”等8大行动,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一感两度两率”不断提升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

    三是加强投入保障。要按照文件规定,切实加大对基层人财物的投入,着力解决强基层党建促综治维稳机制性、体制性和保障性问题,做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形成长效机制。要把村居“治安防范岗、网格管理服务岗”等涉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投入纳入农村“以钱养事”和村居规范化建设范畴。要注重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进行持续整顿,健全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党的组织建设,防止“木桶效应”。注重以园区为龙头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全覆盖、以社区为龙头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以党建带群建。认真落实“一定三有”政策,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倍标准核定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提高社区工作者报酬待遇,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选拔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解除基层干部后顾之忧。健全基层党建经费和综治维稳保障制度,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建综治维稳工作经费税前列支,阵地建设村村达标(200㎡以上),多措并举加大保障力度。

    强基层党建促综治维稳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本身就要求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和人民群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社会自治和共治联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