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最高法:推动建立国家赔偿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18-02-08 来源:

    最高法:推动建立国家赔偿联动机制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黄海英

     

      中国长安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 陈雪)2月5日,记者从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上获悉,各级人民法院五年来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不包括各地法院通过二审纠正的案件)。最高法院将推动建立国家赔偿联动机制,加强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五年来,各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坚决维护司法权威。”

      会议在回顾人民法院五年工作成果时提到,五年来,人民法院坚持公正司法、严格司法。各级法院在审判处理一些重大敏感复杂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审理“于欢故意伤害案”等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兼顾法律正义底线和社会正义观念,形成司法与舆论、司法与民意的良性互动。

      此外,人民法院还出台了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底线,推动建立国家赔偿联动机制,加强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工作。

      会议表示,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人民法院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要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真正做到有罪则判、无罪放人。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既依法惩治犯罪,又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要充分研究制定覆盖刑事、民事、行政、国家赔偿等专业领域主要审判程序的流程标准,不断提升审判工作标准化水平。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