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积极构建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江陵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江陵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聂良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月对全国政法工作作指示时也强调要深化智能化建设。今年以来,湖北省江陵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认真落实中、省、市政法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和省政法委建设政法信息化“1234”工程的要求,全县迅速启动政法机关智能化和综治中心建设,打造智慧政法管理新模式。
      
      高标准推进综治中心建设

      
      (一)领导重视,高起点规划
      

      年初,江陵县将综治中心建设和运行作为平安江陵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摆在了综治委主要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县委书记刘勇对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多次作出部署,县委将综治中心建设列入《2018年平安法治建设暨综治维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重点内容,纳入全县责任制考评体系,落实领导包点、综治督办、驻点推进等措施。政法综治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据国标,加强督查检查,将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在责任落实、保障推动上加强综治中心建设。
      
      (二)乡镇给力,高标准跟进
      
      以县级综治中心为示范,推动乡镇、管理区综治中心建设,按照GB/T33200-2016《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标准,充分利用各乡镇、管理区大调解中心、司法所等原有的办公场所,融合司法、信访等职能部门,将综治办和综治中心整合,乡镇分管综治副书记进驻综治中心办公,专抓综治、维稳工作。目前,7个乡镇综治中心挂牌已全部完成,按照“三室一厅”的功能划分,建成了群众接待厅、矛盾纠纷调处室、视频监控室、心理咨询室,为人民调解、人口管理、对辖区居民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等工作提供了必要场所。
      
      (三)部门联动,高水平管理
      
      县乡两级综治中心的建成运行,通过精准的职能定位、完善的制度建设、严格的机制运行,着力解决了民生问题、治安问题,成功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确保了综治中心的功能提升,让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
      
      高水平完善服务管理机制
      
      (一)完善服务为先、综治为主的网格管理机制
      
      网格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全县网格化工作的综合管理和协调服务,通过按照国标建设的综治信息平台将纠纷流转交办,督促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完成纠纷化解任务并对网格员进行考勤、任务指派、督办、考核及业务培训等工作。网格员在管理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及时有效地落实信息收集、矛盾排查化解、治安防范、管理服务等各项综治任务。按照社区 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农村一个村民小组(自然村)划分一个或多个网格的原则,合理划分网格。另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每位网格员配备一台pad操作社管通平台,及时报送辖区内情况,实现网格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底座”作用。
      
      (二)建立统一调度、综合协调的应急指挥机制
      
      将“天网”、“视联网”、“综治专网”相结合,建立应急指挥中心,负责统一受理全县各类突发事件和应急求助的报警。组织、协调、指挥县直各相关职能部门处置一般性突发事件和应急求助,遇有较大或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县领导可以在指挥中心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直接指挥处置工作。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案(事)件、一般性突发事件,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明确各有关单位、部门的职责任务。定期开展相应的应急处突实战演练,提高快速处置能力。此外,应急指挥中心还行使综治中心部分职能,协助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引导实现社会共治作出了贡献。
      
      高质量依规建设信息化
      
      (一)全力优化综治中心暨政法智能化监管平台
      
      坚持依规建设、按需联网、整合资源、规范应用、分级保障、安全可控,形成县委领导、县政府主导、综治办牵头、公安局负责、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中心综治视联网项目。依托电子政务网络和通信运营商提供的专线网络,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频产品并集成信息安全防护技术,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业务,将视频会议、视频监控、视频通讯、视频培训、视屏点播、视屏调解、视频信访等功能整合在同一平台上,实现了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指挥调度,打造集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服务管理等业务应用于一体的可视化、智能化、扁平化综合高清视频网络系统。
      
      目前,以县综治中心为核心搭建视联网平台,已建成覆盖全县的所有乡镇管理区及2300路视频监控资源的雪亮工程,进行有效互通,实现在江陵县应急指挥中心与所有乡镇的音视频互通和监控调看。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二)全面提升综治中心运行和智能化监管实效
      
      一是信息共享,丰富问题采集渠道。综治中心将群众接访中心阳光信访平台采集到的相关信息通过综治信息平台转交至网格管理中心,丰富了综治中心信息的采集渠道。通过平台融合,实现了“三个中心”之间的全方位联系、全渠道联通、全过程联动。二是借势发力,强化问题解决。网格管理中心将问题信息按归属地进行下派,由当地网格员进行查实,并参与调解,将调解结果通过随身携带的pad登陆社管通平台,上传至网格管理中心。对于有“非访”倾向或有侵害性重点管理人群上报至应急指挥中心,积极开展预警预测、分析研判。三是固化机制,提升问题办结效率。建立三个中心标准化网上办理流程,实现归口管理、快速分流和全程跟踪,提高了问题的办理效率,缩短了问题的办理时间。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建设好综治中心这一阵地,是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的有效路径。通过一年多来全县在政法机关智能化暨综治中心建设的实践,该县取得了这两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全县将继续推进政法机关智能化和综治中心建设,维护好江陵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