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金色盾牌铸“平安” 一腔热血谱赞歌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

    近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政治建警,筑牢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涌现出了一批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先进集体。本期先进集体为平安湖北建设先进集体,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党建引领抓队伍,政治过硬强素质

    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现有民警17人,辅警4人,主要负责辖区内重特大刑事案件、涉黑恶犯罪团伙、有组织犯罪团伙及重大团伙系列性侵财案件的侦查等工作。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全体民辅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在平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刑侦大队以打造“过硬型”警队为抓手,以党建促队建,以纪律正作风,以党风扬正气,以素质提效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始终把抓好队伍自身素质和提高队伍的政治业务建设,作为刑侦工作的大事来抓好落实,着力打造让人民放心的过硬刑侦队伍。近年来,刑侦大队优秀民警纷纷走上全局所队重要岗位,担负起重要职责。全大队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核心,坚持政治过硬,以上不触“高压线”、下不踩“红线”为原则,始终做到了队伍“零违纪”、“零发案”。

    侦查破案抓主业,业务过硬护民安

    刑侦大队的主业是侦查破案。作为打击犯罪的“尖刀”队伍,他们始终用过硬的公安业务能力,不断深入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攻坚行动和“雷火2022”等专项打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他们侦办的案件多次被列为部督、省督案件。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十二年实现命案全破的目标。现发命案破案率达到100%,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命案必破”的庄重誓言。

    在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侦办周阿兵涉黑组织、计高洪涉黑组织等大要案件,打击战果位居荆州市前列,特别是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有效评价测评中位居全省第二,荆州第一的骄人战绩。在2021年“雷火”行动、“7.25”集中攻坚行动、“打盗诈骗,护百姓钱”等专项行动中,石首市公安局成绩均名列荆州市前茅。刑侦大队侦办的付某“卡王”案件被国务院联席办贺电表扬,全国上百家主流媒体报道,其中中央电视台五个栏目滚动播出;刘某龙等人涉黑涉枪涉毒团伙、周某伟等人针对海外电诈窝点被成功打掉,分别被省公安厅扫黑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贺电表扬;2021年8月经集中攻坚,刑侦大队相继打掉三个盗窃摩托车、电动车团伙,为人民群众追回被盗车辆,挽回损失,获得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以维护安全稳定为己任,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所向披靡、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战果。

    保障民生强服务,责任过硬树品牌

    公安机关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打牢民警的宗旨意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解危难、惠民生、听民情,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开展精确打防破案的同时,高度重视“追赃挽损”以保障民生为根本出发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2021年11月12日上午,在石首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来自西安市的王女士和丈夫从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手中,领回了首批被电信网络诈骗钱款60万元。“被诈骗后我一直感觉自己像做了一场噩梦,通知我到异乡领回被诈骗的钱款,我起初以为又要骗我,现在才感到噩梦醒来是早晨!”王女士十分激动。当天,石首市公安局共向这起案件两名被诈骗受害人退赃挽损129万元。

    原来不久前,石首一市民向石首市公安局报警称,其被拉入一个股票交流群,在群内“老师”的诱导下,在一款名为“雪湖资本”的APP投入123万元用于炒股,后发现无法取出,这才意识到被骗。该案是石首市单笔被骗金额最大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后被列为部督案件。案发后,石首市公安局抽调精锐警力组成专案组,经3个月调查,锁定该电诈团伙成员藏身菲律宾某地。7月24日,民警将从菲律宾入境的河南籍嫌疑人程某、黄某、王某以及同伙范某(女)等犯罪嫌疑人抓获。查明该团伙均是河南人,在菲律宾某地设电诈窝点,针对国内股民实施荐股“杀猪盘”式电信诈骗,涉案资金达上千万元。

    破案后,民警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既破案抓人,更挽损追赃”的理念,坚持“破案”与“追赃挽损”并重,在侦破案件的同时,全力帮助群众追赃挽损。与此同时,刑侦民警还深入校园、社区、街道开展防诈骗、防盗抢等安全宣传。刑侦大队的主动作为和高效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时刻显伸手……在新的征程上,石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全体民辅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责任谱写着一曲曲新时代的赞歌,为辖区“平安建设”再立新功!

    来源:平安法治石首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