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第四届三峡区域法治论坛筹备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02 来源:

    5月27日,第四届三峡区域法治论坛筹备会议在重庆市开州区召开。会议通报第四届三峡区域法治论坛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围绕论坛主题及分论题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确定第五届三峡区域法治论坛的主办单位。重庆市开州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傅世忠主持会议。

    荆州市法学会在筹备会上对论题设置提出建议。一是突出鲜明主题、共抓大保护,三峡区域范围因水而成,同住长江边、共饮长江水,适逢《长江保护法》颁布施行一周年,分论题中可增设《长江保护法》实施效果的研究,推动立法、执法、司法机关进一步履行职能,加强生态保护,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二是体现区域合作,发展共享。三峡库区文化同宗同源、生活习惯相似,基层社会治理存在共通点,建议将“城市治理法治保障研究”的论坛主题改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保障研究”,分论题中加强泛区域合作法治研究,突出“自治”元素,呼应中央政法委“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三是互学互鉴、互联互通。参考借鉴中部崛起法治论坛等活动论题设置,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丰富选题,为高质量论文征集拓宽渠道。

    会议希望,各地法学会精心组织动员,积极发动本地区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法实务部门人员,特别是本地高校专家、教授立足本地区实际,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及分论题开展法学理论研究,形成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注重论文质量,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的原则,全力以赴把好论文质量关,力争报送一批有价值、有分量、有特色的论文。强化协作配合,积极协调联络各地高校法学领域专家、教授出席论坛作交流发言,并对获奖论文进行深入点评。

    会议研究决定,第四届三峡区域法治论坛2022年11月召开,届三峡区域法治论坛由荆门市法学会承办。

    湖北省荆州市、荆门市、神龙架林区法学会,湖南岳阳市、常德市法学会,重庆市云阳县法学会和重庆市开州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