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湖北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再加力

发布时间:2023-06-12 来源:湖北省法学会

    湖北省委、省委政法委高度重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推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菊华、省法学会会长傅德辉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省法学会致力打造服务法治实践新平台,在武汉、荆州两地试点运行的基础上,2022年11月联合省委政法委印发《关于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通知》,在全省推动首席制度落地见效。半年来,全省各地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进展如何?5月30日,在全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推进会上,各地分别亮出首席工作成绩单,17个市州法学会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开展首席工作的经验做法和首席专家参与咨询的典型案例。一起来看看活跃在基层一线的首席们在参与当地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方面都办成了哪些大事。


    4G5A6525.jpg 

    鄂州市以“盘活资产、化解债务”为导向,有针对性的提出“由执转破”意见,帮助企业提高偿债能力,很好的预防可能引起的群体上访和极端事件发生;襄阳市在成功办理全省首例审判阶段企业合规案件的基础上,对审理该案的经验做法、完善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提出指导意见,为企业合规改革提供法治支持;天门市借力首席在7天内平稳妥善处置重大交通事故,快速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荆州市化解还建工程项目纠纷,维护建筑方、施工方和居民三方合法权益;宜昌市以为民解忧为根本方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遵循,用真挚的态度和辛苦的付出获取当事人信任,成功化解了因特定阶段拆迁工作不规范造成的矛盾纠纷;黄冈市配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参与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的处置协调,助力解决涉及数百人的养老诈骗案件纠纷,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仙桃市汇聚多方力量,助力“五最”积案化解,即信访标的额最小、信访诉求最高、信访实际最长、缠访闹访次数最多、化解难度最大;神农架林区化解一起长达15年、涉及特殊群体和多部门的征地拆迁房产纠纷,妥善处置信访积案;咸宁市着力化解3000余套房产逾期交付引发的业主维权诉讼和上访危机,有效避免了事态恶化;孝感市参与化解一起市场主体经营纠纷,助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

    随州市助力“保交楼”,捍卫业主权益,实现项目复工复产;黄石市参与厘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武汉市建言献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助力产业发展;恩施州参与化解涉及1600余户居民的物业纠纷,维护业主权益;荆门市解决劳动合同纠纷,捍卫农民工权益;十堰市化解招商引资合同纠纷、潜江市助力政府依法处置闲置土地,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4G5A673711.jpg 


    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正军充分肯定了市州法学会积极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优势,以共同缔造理念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所作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希望各市州相互启发、彼此借鉴,推动首席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为全国首席工作“擂台赛”做好充分准备,展现法学大省担当。


    4G5A6449.jpg 


    本次活动由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正军主持并讲话,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赵俊和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法学会常务(专职)副会长、秘书长等参加。

    相关工作解读:

    首席工作怎么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是中国法学会立足法学会职能力推的创新品牌,多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它是法学会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法学会人才资源优势,全面融入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平安法治建设,以作为求地位的重要举措。是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参与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等的法治实践重要平台。从长远来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是法学会不断拓展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崭新途径,社会各界充满期待,是市县两级法学会的立身之本和工作的重要支点,必须深刻认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定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首席工作怎么干?全省县级以上法学会共116个,各级法学会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是职责所在。各地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到“五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主要领导要亲自上阵,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按照时间线,挂图作战。二是案件化解到位,促进案结事了。以化解疑难案件作为突破口,聚焦“四个重大”,主动对标中心工作需要,着力推动首席工作成果转化为决策意见。三是结合文章到位,有效推进首席专家工作与“双百”“基层行”、论坛、法治人才培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点带面、以重点带全局,推动法学会工作整体提升。四是队伍建设到位,努力选优配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队伍。五是总结宣传到位,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扩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影响力和知晓度。

    首席工作怎么推?各级法学会必须强化服务和管理,依法依规,抓牢抓实。一步不让抓组织,一板一眼抓规范,一以贯之保中立,一丝不苟出意见,确保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落地见效。省法学会将选取群众特别关切、信访比较集中的热点事项,组织类案研究分析,提出通用法律咨询意见,最大程度把矛盾化解在成诉成访之前。

    省法学会将对各地首席工作开展情况予以定期通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推动首席工作,以更大力度推动典型案例、疑难案例、信访积案等集中攻坚,以实际成效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