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要求学习宣传黄登林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

    近日,中央政法委下发通知,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认真学习宣传黄登林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黄登林,男,彝族,196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93年8月参加工作,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2017年7月1日,黄登林同志在单位加班过程中突发疾病,经多方抢救医治无效,于2017年8月1日不幸去世,年仅48岁。

      黄登林同志扎根审判一线22年,始终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公正司法,服务群众。他能熟练使用壮、汉、苗、彝四种语言调解纠纷,为促进民族团结和谐进步做出积极贡献;他在办案中融法律、政策和民俗于一体,摸索出“趁热打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等“五大调解法”。近五年来,他主办了1000多件案件,无一重审,深受各民族群众爱戴,被誉为“彝族兄弟好法官”。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广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广西政法系统百名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他去世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分别作出决定,在全区党员干警中开展向黄登林同志学习活动。

      黄登林同志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优秀代表,其先进事迹突出感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示范引领作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质和职业操守。

      一、学习黄登林同志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政治本色。黄登林同志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坚守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和价值追求。2004年5月,他主动放弃县城的优越条件,回到家乡的“山沟沟”,把对党忠诚体现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实际行动上。面对亲友的不理解,他坦然说道:“我热爱法官这个职业,我要用天平守望家乡的和睦和谐。”为方便群众诉讼,他早出晚归,巡回办案,汗水洒遍苗寨彝村,足迹踏遍山岭沟壑,为群众提供最便利周到的诉讼服务,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山区的行脚法官”。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为打消原告的离婚念头,黄登林在春节前冒着雨雪,徒步一个多小时到原告家中调解,途中不慎摔倒,脚踝严重扭伤,原告深受感动,在他的耐心疏导劝说下决定撤回离婚起诉。同事们心疼黄登林:这样拼命值得吗?黄登林笑笑说:“为了村民的幸福,就是跑断腿也值!”全体政法干警要向黄登林同志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融入日常工作,扎实做好每一项政法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二、学习黄登林同志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的公仆情怀。黄登林同志用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大爱,怀着对民族群众的手足情深定分止争,促进了民族地区的和睦团结。他说:“民族兄弟都是手足,司法为民就是要为他们排忧解难。”他尊重少数民族习俗,能熟练使用壮、汉、苗、彝四种语言调解纠纷,是名副其实的“四语法官”。他承办的案件调解撤诉率达97%,案件“零上诉、零上访、零投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一起因工地放炮碎石落到苗族村民祖坟引发的矛盾,眼看一场群体性冲突不可避免,心急如焚的黄登林连夜都山越岭去调解,从法律法规和民族习俗两方面给双方反复做工作,最终平息了冲突,民族兄弟握手言和。全体政法干警要向黄登林同志学习,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者责任和感情去工作,不断提高执法司法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学习黄登林同志敢于担当、公正司法的职业追求。黄登林同志始终把公正司法作为最高追求,把公正高效地处理每一件案件、化解每一起纠纷作为最大责任,努力把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衡量、经得起社会评价、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2015年,黄登林办理了社会舆论关注的“百色助学网”王某强奸案。该案被告人王某借公益助学名义,强奸妇女、奸淫幼女多人,并骗取公益团体捐赠善款,影响极其恶劣。黄登林顶着极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克服案件发生时间跨度大、证据核实困难等障碍,最终作出了公正的判决,有力维护了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全体政法干警要向黄登林同志学习,勇挑重担,善于作为,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提高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使命。

      四、学习黄登林同志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优秀品质。黄登林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恪守人民法官职业道德、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案, 恪守人民法官职业道德、 以良好的道德操守维护法律的神圣和尊严,在他眼里,哪怕是一粒葱头、半截腊肉,只要是当事人给的,都不能拿。他办案,不管当事人是至亲好友,还是毫无关系的平民百姓,都坚持做到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一位远方亲戚因婚姻家庭纠纷找到黄登林,以为仗着亲戚关系就能得到有利于自己的判决,可没想到换来的却是黄登林的铁面无私,这名亲戚气得扭头就走。全体政法干警要向黄登林同志学习,时刻牢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练,明高线、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警戒线,以自身正、 自身硬、自身净的行为树立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通知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开展学习宣传黄登林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并将学习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和引导广大干警以黄登林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勤勉敬业,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来源:湖北长安网)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