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盘点中央政法委机关2018年工作——九个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发布时间:2019-02-12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在1月31日中央政法委召开的机关年度总结表彰和工作部署大会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全面总结回顾了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央政法委机关工作。

    这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政法委机关聚焦“四大任务”、推进“四大建设”、营造“四大环境”,超前谋划、统筹推进、狠抓落实,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政法系统办好了许多喜事、办成了许多大事、办妥了许多难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盘点中央政法委机关的2018,可谓收获满满、亮点多多。

    机关工作迈出“九个方面坚实步伐”

    把学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掀起“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

    ——协力办好省部级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中央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省区市党委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近300人参加,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认识,达到了明方向、增本领、促工作的目的。

    ——成功创办新任地市级政法委书记培训示范班。在延安干部学院对部分新任地市级政法委书记和省级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进行集中培训,既抓理论武装又研政法实务,取得良好效果。

    ——推动政法系统分级分批培训,全国省一级政法机关举办专题培训班1200多期、受训60多万人,培训面之广、力度之大、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

    坚持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把调研置于各项重要工作开展之初、贯穿全年工作始终,组织开展两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的“十大课题”研究,破解制约政法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并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开创了政法机关加强调研工作新局面。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编辑印发《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论述摘编》。

    ——开展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实现形式研究,组织起草政法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代拟稿)》,把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

    ——探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一大战略、两大战场、三大战术、四大战力、五大战法”对策格局,筑起国家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

     

    ——提出“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要实践命题,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城市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总结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出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作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研究谋划网络新媒体宣传舆论新战略,提出政法网络新媒体建设坚持“八种理念”、实现“八个转变”的总体思路和“三四五六”创新举措。

    谋划实施系列专项行动,着力防范管控化解各类政治安全风险,严防涉政治安全苗头起势成势。

    ——推动防范抵御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组织有关部门专题调研,提出防范应对之策。

    ——组织推进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加强反恐国际合作,巩固了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政治自觉谋划部署专项斗争,在开局之年持续掀起强大攻势并取得重大阶段性战果。

    ——抓谋划部署,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提出“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阶段目标要求,谋划年度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分阶段、有步骤部署推进专项斗争,形成环环紧扣、步步为营、强势推进的局面。

    ——抓统筹推进,建立全国扫黑办负责人分片调研制度,采取“蹲一省带一片”方式,两次开展分片调研,摸清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对策;探索建立全国扫黑除恶重大案件线索管理平台,对重点督办和重点关注案件实行网上跟踪;设立全国扫黑除恶举报网站、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收到群众举报30余万件。积极推动扫黑除恶法律政策研究制定工作。

    ——抓督导督办,组织服务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协调推动培训和督导工作,顺利完成10个省市第一轮督导工作。探索督导专员制度,更好发挥督导推动的威力。

    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形成平安中国建设“领导中枢”、“前线指挥部”和“战斗堡垒”指挥作战体系,探索构筑社会治理基本框架。

    ——创造性推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实践,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一大战略抓手,创办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实施“抓省促市”工作机制,集中展示推广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谋划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成功筹划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大会,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雪亮工程”国家级平台与29个省级交换共享平台联网对接。重视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国25个省(市、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全覆盖。

    ——指导防控重大涉稳风险,推动各地强化矛盾风险问题化解攻坚;会同有关部门召开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推进相关政策落实;谋划实施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政策策略,督促指导各地做好涉众型经济案件受损群体服务工作。运用综治工作责任制压实责任,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新部署,筹划召开全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研究拟制《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政法领域改革进入系统性、整体性变革新阶段。

    ——推动中央政法口机构改革如期完成,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组建政法口机构改革工作专班,对11项改革任务逐项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协调解决改革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全面完成中央政法委自身机构改革,制定实施“三定”规定,有序实施机构重组、编制人员划转、思想政治等工作,完成中央政法委和综治、维稳、反邪教工作机构整合及人员融合,优化了机关内设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干部配置,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确保了改革期间各项工作无缝对接。

    ——顺利推进跨军地改革,认真研究制定《跨军地改革工作协调机制和程序有关意见》,建立跨军地改革重大问题滚动推进解决机制,三批共协调解决45个关键性、瓶颈性问题,有效推动200多个问题解决,武警黄金、水电部队,公安消防和武警森林部队转隶移交,公安边防和公安警卫部队划转等6项改革任务进展顺利,使这项涉及军地多个部门、关系几十万人员的重大改革平稳推进、基本到位。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破解司法体制改革中责任不实、监督不力、激励不足等难题,加快构建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体系。开展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察,推动中央政法各单位细化落实本系统改革政策,促进改革举措落实。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政法机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推动中央政法各单位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健全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印发指导性案例,推动依法纠正、重审一批涉产权重大案件。

    ——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央政法单位完善落实相关政策措施,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推动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维护经济金融稳定。

    ——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内蒙古扎赉特旗定点扶贫工作,实施“八项扶贫举措”,做到扶贫责任、干部、项目、资金、业务“五落实”。

    ——开展对外合作,成功举行中俄执法安全对话第五次会议、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中德高级别安全对话,推动我与上述各方执法安全合作,有力服务我国外交工作大局。

    立足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推进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延伸,推进政法宣传舆论重心向政法网络新媒体转移。

    ——做大做响做强政法网络新媒体,研究制定《关于政法网络新媒体创新发展的意见》,推动政法网络新媒体建设实现新跨越,“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品牌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政法网络新媒体矩阵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成功举办首届“四个100”优秀政法新媒体账号评选活动、全国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政法系统新媒体你追我赶、竞相“圈粉”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有声有色开展政法工作正面宣传,组织中央政法媒体开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政法委书记系列访谈等专栏专题,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宣传广度和力度在历次专项斗争中前所未有;积极创新政法英模宣传,在中央政法媒体和新媒体账号开设“政法英模榜”专栏,发起有5500多万网民响应的“弘扬正气,从我做起”网络倡议,在舆论场唱响政法英雄正气歌;精心谋划政法工作日常宣传,组织政法系统与各类媒体携手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真实展现广大基层政法干警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形象。

    机关面貌呈现“六个方面新变化”

      一年来经过全体机关干部共同努力,中央政法委机关呈现出令人欣喜的新变化。

    ——格局境界之变。善于以政治高度、全局的视角、战略的眼光、分析形式、思考问题、谋划对策、推进工作,政法事业发展格局和境界有新提升。

    ——理念思路之变。坚持运用科学思维,与时俱进更新工作理念,正确把握政法工作规律,加强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善于用改革思路破解难题,用创新举措推动落实,在政法领域营造了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体制机制之变。注重政法职能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完善,科学把握政法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善于把实践创新转化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形成科学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

    ——方法手段之变。善于运用政法工作方法论。更加注重运用法制化、市场化、社会化、智能化手段解决问题,更加注重通过调查研究、抓省促市、分类指导、典型示范等方法推进工作,工作整体质量和效能有新提升。

    ——精神状态之变。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用人导向,激励和鞭策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服务奉献,真正把“官帽”用在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上,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干部的精气神提升了,更有劲头奔头了。

    ——作风形态之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善于正确集中,有效凝聚班子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领导班子更加团结、协调、务实、高效;注重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充分调动了机关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