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湖北日报长篇报道推介荆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湖北日报

    6月4日早晨,荆州小学门口,开车、骑车、步行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络绎不绝,人多秩序却不乱。我们学校和荆州市中心医院面对面,是荆州古城人流量最大的地方。以前校门口有30多间门面做生意,家长接送孩子的时候,拥挤又嘈杂。去年学校借‘扫黑除恶’的东风收回门面,部分改建为绿化带,现在安静多了,学生家长都说好。校长邹勇说。

    打响国有资产收回战荆州小学修建教学楼时,把一楼设计为门面招租,出现很多餐饮店、玩具店、服装店,既影响环境卫生又有食品安全隐忧。收回门面是我们想做却又不太敢做的事。邹勇说,学校想收回门面却担心与租户发生冲突、危及师生安全。

    2018年,荆州市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学校制定门面收回方案,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营造氛围。一开始,租户不愿退出,与学校僵持不下,我被人跟踪过,其他老师被租户吐过唾沫。邹勇说,随着扫黑除恶深入推进,租户不再阻挠,门面顺利收回。

    今年春节前,荆州小学40个门面、荆州实验中学71个门面、荆州实验小学34个门面已全部收回。门店租户组织20余人到学校扯皮,还打保安,警方赶来将打人者带走。荆州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清平说,目前该区收回国有房产498处,收回国有经营性水域42处。

         有的承包户无端索要巨额赔偿,收回湖泊养殖经营权工作很难推进。荆州区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闵志红说,扫黑除恶震慑作用明显,原本喊价300万元的一名承包户,最终拿到几万元就退出。

    荆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德智介绍,集中治理侵占国有资产乱象是该市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举措,由市扫黑办牵头,联合国资委等单位,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在全市铺开,目前已排查659处侵占国有资产乱象,腾退清理573处。

    打响长江生态保卫战3月27日上午9时,长江流域非法采砂首起涉黑命案一审宣判。黑老大张某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另有13名被告分别被判处3年至13年不等有期徒刑。

    该涉黑团伙以张某兄弟三人为首,2014年起在燕窝水域非法采砂,多次使用暴力、威胁等手段打击竞争对手,在长江水域划分势力范围,并对采砂船收保护费。2016年11月4日,张某等人看见杜某的船正在采砂,邀约9名团伙成员分乘两艘快艇驱赶,双方发生械斗,杜某被钢叉刺中左胸死亡。这是查获的长江流域首起非法采砂涉黑命案,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荆州公安机关相继抓获10余名犯罪嫌疑人。

    杨德智介绍,荆州专设100万元用于扫黑除恶举报有奖,坚持除恶务尽,侦办涉黑涉恶团伙231个,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54人。针对长江沿线非法排污、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特别是案件中妨害公务、涉黑涉恶等重点问题,荆州打响长江生态保卫战

    摧毁黑恶势力保护伞白天水政执法严厉,最好晚上采砂。”“最近长江查得很严,内河查得不是很严。”“明天我们要来检查,你不露面,也不要在笔录上签名。2017年以来,公安县埠河镇水利管理所副所长敖某松多次通过电话、微信向非法采砂者刘某透露执法信息。

     2018年4月22日,敖某松等执法人员在非法采砂点执法时,给刘某发微信你给我们买3条烟来,刘某照办;4月26日,公安机关抓获刘某后,调查发现他与敖某松6个月内通话多达101次。公安县纪委监委给予敖开松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洪湖市公安局新堤派出所原辅警严某东多次向组织容留妇女卖淫的丁某通风报信,使其躲避检查,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沙市区公安分局民警李某松曾教网络赌博团伙头目周某如何规避查处,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监利县棋盘乡派出所教导员杨某、协警瞿某祥在办理贩毒案时收受贿赂13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荆州市纪委副书记汪刚介绍,该市把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作为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同步侦办黑恶案件和腐败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个147人。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