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以法治底色绘就平安画卷——2022年荆州政法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荆州日报

    荆楚大地,平安成色更足,法治底色更亮。

    回溯过去一年,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护航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统筹推进“一统、两创、三防、四提”十件政法要事,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政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荆州被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命名表彰为20212022年度平安湖北建设示范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9.35,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指数创历史新高,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满意度、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成效评价、矛盾纠纷调处有效率分别位居全省第二、第三。

      一项项举措,一系列行动,一批批战果,都是新时代荆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见证,一幅幅以法治为底色的平安画卷正徐徐展开。

    联防联控联治 厚积安全之势

    岁末年初,荆州区东门夜市街,摊主的吆喝声和游客的谈笑声交织,满满的“烟火气”中,一支由派出所民警和夜宵摊主组成的“红袖章”巡防队伍格外醒目。

    以小安积大安,创平安为长安。过去一年,全市政法机关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平安荆州建设作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民生工程,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居、平安小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铁路等创建工作,坚持联防联控联治,厚积安全之势。

    坚持“特警守点、交警控线、巡警管面、机关控峰”,落实“135分钟”联勤快反机制,在中心城区构建62个巡防网格,设置“公安+学校+家长+社会”护学1363个,发动夜市摊点“红袖章”志愿者6522名。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拳出击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去5月至9底,我市集中力量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家居用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突出问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市各地全面展开,以实际行动坚决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共建共治共享 激发治理之效

    “要坚持示范引领,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荆州经验,打造共同缔造的‘荆州样板’。”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明确了目标方向。找问题、谈经验、摸方法,各地互相借鉴学习,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五治融合”新路径。

    在荆州区马山镇双垱村“金豆工程”平台,平台入驻情况、你言我语发布情况、大晒台、金豆积分排行等信息一目了然。“金豆积分、金豆排行成了我们双垱村最热门的话题。”荆州区马山镇双垱村一位村民介绍。202212双垱村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荆州区“金豆工程”、沙市区“一楼两长”、江陵县“信访三无”、松滋市微自治、公安县“金牌调解室”、石首市580雷锋驿站、监利市“小城大爱”、洪湖市“平安洪湖赤卫队”等一大批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品牌不断涌现。建强基层“主心骨”,打好治理“主动仗”。全市政法机关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以先行先试为抓手,有力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做实、见效,激活了全市社会治理的“一池春水”。

    暖企护企助企 护航发展之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优化服务,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得见法治的“力度”,感受得到法治的“温度”。

    20224月,荆州市委政法委牵头政法单位和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研究出台全市政法系统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八项措施”,全面打响“追赃挽损”“超审限、执行难攻坚战”“企业破产清算”“涉企案件合规激励改革”“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推广”五大“攻坚战”。

    狠抓法治建设,全市政法机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紧盯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能动履职。制定出台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建立服务企业“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完成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经验做法4次被《长安》《法治日报》专题推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政法系统“我为基层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实施荆州经开区规上企业法律服务共享计划试点,深入927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司法行政系统连续17次开展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真抓真管真练 铸牢忠诚之魂

    出警超时、用语不规范……近日,沙市公安“周末法治课堂”上,一部30多分钟的专题片,暴露出接处警过程中的一些瑕疵,每一帧画面都实事求是,毫不回避。

    “心服口服,受益匪浅。”一位民警当场表示,这种“红脸冒汗”的友好争论,不仅监督执法问题,更是提升民警执法素养的生动课堂。

    以执法规范促队伍建设,以问题导向促赋能发展。全市政法系统聚焦政法队伍体制机制建设,以深化“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改革、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等项目为抓手,推动改革项目落地见效。

    荆州市委政法委举办全市首届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培训班,开展全市党委政法委系统拉练首轮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市公安局启动“深耕计划”,切实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市检察院开展“全面、全员、全勤”岗位练兵活动,创建“有事找支部”党建品牌市法院开展“队伍建设提升年”活动,推进“书香法院”建设市司法局持续加强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队伍教育管理。

    一次次理论上的“再武装”、一次次精神上的“大扫除”,在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中,深入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

    使命如磐,蹄疾步稳,奋楫前行。2023年,全市政法系统将聚焦“讲政治、重学习、优法治、保安全、抓治理、促发展、强党建”七大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五个年”建设,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荆州、平安荆州,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政法力量。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