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喜报!这个团队受到最高检表彰!

发布时间:2023-11-01 来源:荆州检察

    自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深化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荆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荆心办”团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文明、规范的接待窗口,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通道,深入推进“控申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信访矛盾在首次接访环节得到实质性化解,以控申接待窗口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抓手,搭建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连心桥,通过一系列举措促使“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提质增效。


    1698824535125480.png


    一是定分止争,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开展涉法涉诉重复信访专项治理行动和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强化责任担当,扛责上肩,抓在手上,积极清理化解相关转、交办案件,深化诉源治理;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以求极致的作风践行“我把群众当亲人”的服务理念,能动履职、止于至善。

    二是纾困解难,提升司法救助质效。

    全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结合“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综合运用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关心帮扶等方式,做好息诉罢访化解矛盾工作,同时整合社会力量实现共同救助。今年以来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32件,发放救助资金100.9万元,救助多名精准扶贫对象、残疾人、妇女儿童,在助力乡村振兴、救助弱势妇女儿童群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公开透明,确保检察听证发挥实效。

    2018年至2022年,共开展公开听证124件、简易听证28件;2023年共开展检察听证40件。通过邀请律师参与公开听证,充分发挥律师的智慧和优势,为检察办案活动引入外部监督力量及第三方意见参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升工作质效。

    四是积极谋划,重视典型案例培育选树。

    全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承诺,通过两级院联动、检察长接访、带案下访、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措施传递检察温情,彻底消除信访隐患,实质性化解了一起长达8年的重复信访积案,信访人彭某某在听证会上当场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荆州市院及时总结办理经验,编写典型案例并向省院报送。目前已报送5件典型案例。

    五是多措并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设置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全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作为窗口,设置受理涉市场主体案件“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依法处理涉市场主体的举报、控告和申诉,在处理信访件受理、分流、办理、回复工作中增加对涉市场主体案件的标注。上半年全市共标记涉营商案件51件,对涉市场主体信访件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未出现涉市场主体案件办理超期情况。二是主动走访企业了解诉求。市院控申部门组织推进双优化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干部作风我来评”要求,开展“十问十帮”活动,协助主要领导走访包保企业1次,检察官走访企业2次,共收集问题4条,均已得到妥善解决。三是抓好涉市场主体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先行区试点工作。公安县院、石首市院积极争取领导支持,涉市场主体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先行区试点已成功落户公安、石首,目前已经形成一定机制,办结一批有影响的案例,先行区试点初步取得成效。

    六是数字赋能,大力推进智慧控申。

    荆州市院控申部门创建“控申思享汇”品牌,通过讲述、讲授、演讲、讲解、展示文书、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将品牌创建融入到信访接待、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中,提升控申队伍专业素质;石首、松滋市院控申部门研发司法救助微信小程序,目前石首推送线索5条,成案5件,其中4件已办结,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件,已采纳并整改。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