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日均15000+,他们用脚步丈量平安

发布时间:2023-11-08 来源:荆城警事

    “感谢警察叔叔的帮助!”近日,在纠纷调解现场,大学生小陈和同伴握手言和,两人腼腆地向民警道谢。

    10月21日晚,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御路口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某大学足球场内,两名学生发生口角纠纷,并伴有肢体冲突。接警后,正在附近巡逻的“警校居”义务巡逻队迅速反应,立即到达出警现场。经过民警和学校保安约3小时耐心调解后,双方握手言和,矛盾当场得以化解。


    1699427757478943.jpg


    “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贴近群众、快速反应、精准处置,是‘警校居’义务巡逻队的最大优势。”御路口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道。

    2022年9月26日,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治安复杂的实际情况,御路口派出所以所为依托,发动交警、综合执法部门、社区巡逻队、学校安保人员、居民群众组建成“警校居”义务巡逻队,队员实行轮班制,每班10人,每天在辖区人流量比较集中的主要街道坚持徒步巡逻,每人日均15000步以上。

    “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10月16日晚,“警校居”义务巡逻队员在巡逻途中,接到大三学生小黄的求助,称自己的手机在学校东校区附近丢失。接到求助后,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走访,经调取监控查找,迅速确认手机被附近一工作人员拾取。经协调,工作人员很快将手机归还。

    “城南大学城区域,其实已经成为一个小社会、大社区,经过实地调研,我们决定着力提升大学校园及周边区域的治安防范效能,并以开展‘警校居’联合巡防勤务为试点,从点及面,努力形成以小区域治安稳定带动辖区社会面治安稳定的良好局面。”御路口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说。

    “警校居”义务巡逻队巡区面积达66平方公里,共有居民约25万人,其中大专院校5所,在校大学生约10万人。从成立初期,巡区只涵盖城南大学城及附近区域,到目前已在辖区全面普及推广,辖区9个居民社区,均已成立义务巡逻队,队员共达80余人。

    “把防范力量渗透到辖区的角角落落,提高街面的见警率和管事率,既能主动及时地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也能有效地震慑和打击违法犯罪。”巡逻民警说道。

    “大家都是‘邻居’,相互谦让下,别伤了和气!”8月14日晚,民警在巡逻途中,发现新风一路两名摊贩发生争执,立即上前问明情况。经民警和综合执法部门现场耐心调解,双方当场达成和解。

    “我的电动车电瓶被偷了!”10月18日晚,李同学报警求助,称自己停放在校内的电动车电瓶被盗。接警后,巡逻民警迅速展开调查。经信息研判,民警很快锁定男子王某有作案嫌疑。4小时后,民警在新风二路某私房内将王某抓获,并现场追回学生被盗的电瓶。

    “阿姨,现在诈骗花样多,我们帮您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防止您被骗。”“同学,您的来电预警功能没有打开,这样不能有效防护……”。11月1日,“警校居”义务巡逻队员在巡逻途中,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向商贩和过往学生宣传反诈知识。

    “现在街面明显比之前整洁了,治安也更好了!”新风一路附近商贩王阿姨感叹道。

    以前,辖区新风一路附近街面长期存在车辆乱停乱放、摊贩占道经营、道路拥堵等问题,周围群众苦不堪言。自“警校居”联合巡防勤务开展以来,义务巡逻队科学划定巡逻时段、巡逻区域和巡逻重点,充分发挥联合巡防作用,队员各司其职。民警负责维护治安,交警部门负责整治车辆违规乱停放、疏导路面交通;综合执法部门负责治理摊贩占道经营;社区网格员负责监督旅店业对住客的信息登记、外来人员管理;大学保卫部门负责保卫学生安全……多部门协同合作,最大限度形成工作合力,辖区巡防效能显著提升。

    自成立以来,“警校居”义务巡逻队共调解纠纷1000余起,抓获嫌疑人60余名,救助群众700余人次。今年以来,巡区盗窃类警情下降58.3%,治安面貌显著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