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沙市公安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3-11-17 来源:平安荆州

    “行动!”前不久,湖北荆州某超市仓库里的22条香烟被盗,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精准研判,驻所责任区中队沿线追缉,6小时跨区域破案追赃。就在同一天,该分局接连破获7起侵财类案件,为群众追回损失10万余元。

    近年来,沙市公安立足“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深入推动警务机制改革,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磨合,逐步形成了“一机制一办公七大队一体系”的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架构。截至10月底,全区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62%,破案率上升89%,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1700191563137249.jpg


    破题:构建“1171”新型警务体系

    基层派出所民警既要值班处警,又要侦查办案,连轴作战,苦不堪言,部分派出所出现“管不好、打不了、防不住”的瓶颈,如何破题?

    沙市公安以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为抓手,对现有警种的业务事项进行同质归类,打破部门壁垒、警种壁垒、岗位壁垒,实现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将分局原有的23个部门缩减为8个部门,构建以“情指行”一体化机制为统领,办公室和情报指挥大队、维稳政保大队、基础管控大队、犯罪侦查大队、护航发展大队、执法管理大队、队伍保障大队支援派出所工作的“1171”新型警务体系。

    “不变体制变机制。”该分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沙市公安以党支部为统领,创新建立“党建引领、机构虚设、实体运作、网状管理”模式,打破原有警种壁垒,实现集中统一指挥,做到“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

    为盘活警力资源,优化警务运行,该分局通过实有人口、案件数等“十个维度”对派出所进行警力测算,综合年龄、性别、工作年限、民警意愿、住址与单位距离等因素,轮岗调整民警118人。经优化,派出所民警数占分局总警力的54.6%;社区民警87人,占派出所警力的40.3%,警力分配实现能力素质更加过硬、年龄结构更加合理、岗位技能更加适应。

    解题:打击质效明显提升

    今年3月,沙市区某烟酒行报警称网购到一批假冒茅台酒,犯罪侦查大队牵头攻坚,以合成研判为支撑,专业打击队为尖兵,先后辗转北京、河南、浙江等多地,将生产、包装、销售假酒的犯罪团伙全链条连根拔起,目前已抓获13人,查获假酒549瓶,涉案金额2.1亿元。

    “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该分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沙市公安按照“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警力互动”的原则,整合刑侦、网安、禁毒构建“大侦查”体系,依托一体化作战中心,不断做大专业研判队伍、做强信息研判机制,实现打击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年初,沙市区毒品违法犯罪呈多发态势,犯罪侦查大队调整改革思路,新增禁毒专业打击中队。截至10月底,已办理涉毒刑事案件47起、行政案件37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0人、行政处罚468人,有效震慑涉毒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这是禁毒部门融入“大侦查”改革后尝到的甜头,整合后的专业研判、支撑、打击优势全面增强。

    该分局突破传统,将打防战场开辟为“战场、练兵场、赛马场”,推进一体化作战跟班轮训机制,派出所35岁以下青年民警,依次参加为期30天的跟班轮训,以现发案件为素材,实行带案作战、以战代训、以训促战,带动全局打击质效不断提升。

    前行:派出所集中精力“主防”

    8月15日下午5时许,沙市区便河西路某小区一住户报警称自家卧室内的金银首饰被盗。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其家中门窗无被撬痕迹。就在民警走访调查时,凤台坊一住户又发现家中财物被盗,损失2万余元。

    一体化作战中心与驻所责任区中队联动,研判确定两起入室盗窃案为同一人作案。通过调取大量监控视频,民警精准布控,在枝江市某宾馆将嫌疑人抓获,追回了被盗财物。

    “以前来回处警疲于奔命,没有精力研判打击,改革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有强大的警力支援和研判支撑,压力小多了。”改革带来的变化,一线民警最有发言权。

    改革以来,该分局明确派出所只办理因果关系明确、案情简单、无需专业侦查手段和不跨县、市进行侦查的刑事案件,重大、复杂的刑事案件全部由一体化作战中心研判,破案后移交驻所责任区中队办理。今年上半年,犯罪侦查大队以全局10%的警力承担全局40%的刑事案件办理工作,切实减轻了派出所办案压力。

    “引导派出所将工作重心向‘主防’转变。”该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发案少,派出所民警处警少,精力更集中,可以专心做好治安管理和社会治理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区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46%。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