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平安守护者(一)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法智今微

    平安荆州,他们是忠诚的守护者;法治荆州,他们是坚决的捍卫者。即日起,荆州市委政法委联合荆州日报推出“平安守护者”栏目,多角度讲述新时代下我市政法干警、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的平安故事,叙述坚守,记录热血,体味担当,让平安成为荆州的最美底色。

    “六邻”工作法为群众点亮“平安灯”


    1.jpg


    “要不是你们及时出手救助,后果不堪设想,太感谢啦!”10月20日,三义街北街独居老人雷某长年一人生活,在网格员入户巡查时,发现老人已倒地不起,意识模糊。

    在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怡安排下,社区迅速拨打急救电话,救护车来后,大家迅速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目前病情稳定。

    为群众点亮“平安灯”背后,是三义街社区“六邻”工作法。

    2015年,有着近20年社区工作经验的李怡就任三义街社区党委书记,碰到了一个普遍存在的难题——一个过万人的老旧社区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全靠10多个社区干部服务,不仅工作效率低,群众也不满意。

    怎么办?李怡带领社区一班人迎难而上,以“邻”破题,发动辖区下沉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商户、社工组织、居民志愿者等多元“邻”力量,通过“三单一平台”等服务机制,参与社区治理,成功探索出“邻里和、邻里学、邻里议、邻里帮、邻里乐、邻里颂”六邻服务社区党建品牌,激活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动能。

    为破解社区治理瓶颈,社区党委加强组织领导,构建起了“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栋长-居民户”五级组织架构,聚辖区下沉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商户、社工组织、居民志愿者等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将“散似满天星”的居民“聚成一团火”。

    “群众有所需,我必有所应”。在李怡带领下,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邻里堂屋”,定期召开民主议事会议,着力推动解决了占道经营、毁绿种地、乱搭乱建、高空抛物等问题解决。同时,社区还定期组建“邻里学习会”,筹办“邻里文化艺术节”,打造“悦读书吧”“邻绣工作室”“邻show走廊”“邻里音乐厅”等居民活动乐园,有效丰富社区群众生活。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无止境。多年来,李怡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创新“六邻”工作法,为群众点亮“平安灯”,树立社区干部的一面旗帜。

    扎根基层15载的平安“守望者”


    2.jpg


    在荆州区城南街道新风社区,常常可看到:穿着红马甲的义务巡防队走街串巷,开展巡逻防控、排查隐患、文明劝导、受理求助……这正是新风社区民警宋忠于推广的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后的可喜变化。

    2016年底宋忠于到社区报到后,发现新风社区辖区近6万人,有个体旅馆、网吧、出租屋等营业场所3000余家,治安状况复杂。

    如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宋忠于反复思考后,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社区民警必须当好‘主力军’,实现社会力量‘大合唱’。”

    说干就干。宋忠于按照“党建引领、警民联动、共建共治、共管共享”工作思路,推动社区警务和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带领、组织和发动社区干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变“单打独斗”为“协同共治”。

    针对社区治安问题,新风社区整合多方资源、积极筹集资金,在辖区建设安装各类社会探头1000余个,组建专职、义务巡逻队13支,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巡防模式。同时,他创新探索“微警务”模式,将信息化建设运用于社区管理工作,建立多个行业场所警民微信群。去年以来,共收集有价值治安信息56条,查破各类案件21起,打击处理36人,化解各类矛盾105余起。

    在社区禁毒工作中,宋忠于反复摸索出了“打新控旧、打点控面、打尾控源”的“三打三控”工作做法,并成立以“宋忠于工作室”,采取定期谈话、教育、治疗等方式,对吸毒人员进行帮扶,取得良好成绩。

    新风社区是少数民族人员聚集社区,宋忠于创新管理方法,建立“民族之家”,搭建起少数民族群众与本地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帮助少数民族同胞办理证照21个、解决子女就学7人、就业3人。

    如今,新风社区警务室被评为省一级警务室,新风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其工作业绩亦多次被媒体推介宣传。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