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平安守护者(二)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法智今微

    平安荆州,他们是忠诚的守护者;法治荆州,他们是坚决的捍卫者。即日起,荆州市委政法委联合荆州日报推出“平安守护者”栏目,多角度讲述新时代下我市政法干警、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的平安故事,叙述坚守,记录热血,体味担当,让平安成为荆州的最美底色。

    一颗钉在基层司法行政阵地的“螺丝钉”


    1.jpg


    翻开记事簿,荆州区弥市镇司法所所长高占国为民司法的精彩故事徐徐展开:

    2019年9月,高占国在交管部门协助下,成功调处一次死亡4人的特大交通事故,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16万元;

    2020年10月,高占国与荆州区人民法院弥市法庭配合,成功调处已申请强制执行的一起合伙纠纷,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8万元;

    2021年3月,高占国协助镇政府成功调处弥市镇“168”专线客车联营纠纷,解决了联营体长期无序经营的混乱局面;

    ……

    其实,荆州区弥市镇辖23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地处三县交界,社情复杂。

    面对基层治理的难题,高占国始终迎难而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搬梯子、泼冷水、解疙瘩”的工作方法,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每年,该所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协助镇政府处理信访案件10余起。其中,2017年,高占国曾办理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为46名农民工成功讨薪115.7万元,该案获得省司法厅“法律援助百优案件奖”。

    同时,该司法所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做优矛盾纠纷一站式闭环调处,配合镇综治中心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采取“接待登记、研判分流、调处化解”的运行模式,通过建立访调对接、诉调对接、警司联调的工作机制,形成统一受理、专业调解、司法确认的工作闭环,专业快捷高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去年,该镇共调处大小矛盾纠纷1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5%,涉及金额达310万元,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纠纷不积压、矛盾不上交”。

    百姓萦怀,万事不难。该司法所还坚持创新“枫桥式”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在弥市镇居委会、全国文明示范村双马村创建“五老调解工作室”,以“六尺巷”模式解决邻里之间小麻烦、小纠纷,让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得到化解。

    忠诚履职,初心如磐。高占国在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称号,曾多次被荆州区委、弥市镇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当选为荆州区第六届人大代表。

    解锁平安建设“乡村密码”


    2.jpg


    “红石榴家园门窗已关牢”“村一组检查完毕”……夜幕降临后,荆州区李埠镇新垸回族村综治群内消息开始不断闪烁。

    由村志愿者、综治中心户组成的治安管理巡逻队正拿着手电筒在小区及附近的道路上巡逻,每检查完一个点位就会在群内报备平安,确保突发事件能及时处理。

    这只是新垸回族村开展平安创建的一个缩影。

    新垸回族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有523户2027人,其中党员78人,汉族、回族、土家族三个民族居住,是荆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村。

    该村立足本村少数民族特色,成立村民自治组织、“红石榴志愿者”、平安中心户三支队伍,共同缔造美好新垸。同时,大力推进“石榴红”现代农业休闲综合体项目建设,提供村民就业岗位100个,增加村民收入500万元,让村子美起来、治安好起来、乡亲富起来。

    ——强化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利用村民议事厅等议事平台,定期开展村民议事会、乡佬会等,收集群众反馈意见,形成问题清单,进而逐步销号,今年以来销号24件。

    ——培育“红石榴”志愿服务品牌。成立1支石榴红志愿服务小队,健全完善“1+6+N”自治服务体系,吸纳各民族人民打造红石榴家园,象征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设立平安中心户。以十户为单元成立基层“微网格”,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逻、联防联控、法治宣讲、反诈禁毒、防溺水宣传等基层治理工作,充实群防群治力量,提高基层社会风险隐患处置能力。

    “有了车棚真不错,集中充电,安全又放心!”近年来,针对村民共同反映的电动车停车难、公共区域有卫生死角等问题,新垸回族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魏尚涛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多次征求居民意见,在村庄内统一规划种植了灌木花卉,清理公共区域杂物,修建充电车棚4个,可容纳150辆车停放,成为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