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专项教育整治,他们这样交答卷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司法警察规范执法和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工作方案》要求,12月4日、5日,省法院法警总队第二检查组到荆州法院,通过查阅工作台账、组织理论测试、开展明查暗访、考核实战演练等方式对全市法院司法警察专项教育整治工作进行考评验收。

    荆州法院法警队伍这样作答!

    中院法警支队政委 赵东:“三个结合起来”

    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专项教育整治工作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荆州市直机关“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同提高荆州法院司法警察综合保障能力结合起来,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理论自学、授课辅导、讨论辨析、检视整改,推动全队干警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中院法警支队综合科科长 王斌:“深挖病灶,较真碰硬”

    我们对各基层人民法院机关安保、庭审秩序和基层人民法庭安保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明查庭审”,制定《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刑事庭审警务保障检查项目清单》,对各基层人民法院庭审实际情况进行打分排名。“暗访法庭”,按照专项教育整治重点内容,对各基层人民法庭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治,明查暗访结果形成通报下发,并要求各基层人民法院限期整改。

    中院法警支队司法警察 刘立:“自查不走过场”

    我们对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细则》《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内务条例》及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统一制定并下发《荆州法院司法警察规范执法和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自查自纠报告表》,将“四大重点问题”作为必查内容,结合警队工作实际增加部分自查内容,针对司法警察和司法警务辅助人员开展个人自查填报,全市法院两级警队填表率100%,主动填报问题310个,并明确整改方式和整改时限,确保自查自纠不走过场。

    松滋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  江鸿:“训为战先,练为战用”

    我们在专项教育整治期间组织开展规范化执法暨安全检查训练,采取理论授课、模拟示范等教学方式,对安检动作流程以及手铐、警棍、警用催泪喷雾剂的规范使用进行了强化教学,对警务技能战术、模拟警情处置等进行了实战演练。11月16日,我们妥善处理了一起刑事案件被告人突发哮喘事件,处置迅速得当,程序合法合规,保障了被告人生命安全,检验了“实战化训练”成果。检查组对荆州法院司法警察专项教育整治工作的“答卷”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荆州法院司法警察队伍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警,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提升警务保障的主动性和精准性,进一步深化专项教育整治的经验成果,通过学习实践,厘清司法警务工作的执法权责边界,进一步落实从优待警政策,积极争取支持,解决好司法警察职级晋升等待遇问题。

    下一步,荆州法院将以此次考评验收为契机,依法规范用警,主动担当作为,常态化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推动法院安保维稳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打造司法警察工作品牌和亮点,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法治力量。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