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荆州•人物篇之十六:朱华平•一心为民 倾心维稳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石首市

    人物简介,朱华平,男,1958年12月生,中共党员,2001年担任石首市新厂镇综治办副主任至今。2015年被省防范办评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2007年、2008年、2010年、2012年分别被石首市综治委评为石首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5次被新厂镇人民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在石首市政法综治战线,有一位人人熟悉的老同志,在基层综治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七年,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始终无怨无悔,他就是石首市新厂镇综治办副主任朱华平。多年来,朱华平身处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第一线,狠抓安全防范、矛盾调处、纠纷排查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全情投入,热爱工作

    新厂镇地处两县市交界处,社会环境较为复杂,而且随着近几年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各种矛盾纠层出不穷,对社会治安环境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此,朱华平想方设法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十多年来,他紧密结合本镇实际,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按照镇党委的要求,把综治、司法、调解、安全等方面融为一体,在全镇范围内建立了一个综治中心,健全了12个村(居)调委会,组建了一支常年治安巡逻队、专业消防队、12个义务巡逻队,强化了农村治安的第一道防线。培养了一支热爱综治工作的队伍,并坚持每半年对综治办全体工作人员、村(居)治保主任和网格员进行一次法律知识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的能力;牵头制定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工作制度,使综治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十多年来,他亲自制定、修改、完善了调解、普法、平安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制度,每年制作并签定社会治安目标管理责任书,使社会治安责任目标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综治工作档案,使综治工作逐步规范化。十多年来,共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摸底表、矛盾纠纷调解协议书、治安状况限期整改通知书、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登记册、吸毒人员登记册、社区矫正人员表现情况登记册等二十多种综治工作档案,力求通过完整的工作档案去认识和探索一条卓有成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路子。现在可以说,朱华平对全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全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能随时抓住事态发展趋势,掌握社会治安工作的主动权。

    牢记宗旨,一心为民

    朱华平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思想,舍小家,顾大家,不计个人得失。他热心帮助群众,到哪里都能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有困难,最先想到的也是他。2017年春节前夕,由于大量农民工返乡回家过年,用水量猛增,而新厂自来水厂由于设备老旧,水压不足,导致离镇区较远的卫国村、银海村出现没水可用的情况,于是有群众就找到了朱华平,朱华平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向镇领导提出建议,用镇里购置的消防车为群众送水,这一建议立马得到了镇领导的支持,于是朱华平立即联系新厂派出所出动消防车及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每天早晚两次为缺水村组的群众送水,自己还亲自随车一起,这一送就是十多天,一直持续到大年初八。即便是在除夕,为保障大家的团年饭有水可用,朱华平放弃了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奔走在各家各户之间,为大家送水,确保每家每户都能有水可用,过一个和乐的春节。

    不惧困难,化解矛盾

    朱华平在基层综治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七年,虽然工作难度大,辛苦程度高,并且还容易得罪人,但他从未因此推卸或要求换岗。十七年来,他踏遍了全镇支街小巷,哪里有矛盾、有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对每一起案件,他都坚持深入调查,利用法律政策说服教育当事人,使矛盾纠纷能得到妥善解决。十多年来,朱华平经手处理的突发性矛盾纠纷不下300件,迄今为止,没发生一起因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将大量矛盾都化解在了基层,维护了农村社会的稳定。2018年4月20日下午4:00在新厂修理厂上班的周杰驾驶农用车在新港大道与省道交汇的十字路口转弯时撞倒了正在驾驶摩托车的侯义文,侯义文当场陷入昏迷,周杰情急之下也慌了神,立即把侯义文抱上车送到了新厂卫生院,因病情严重后又立即转到了距离较近的江陵县人民医院。经诊断,侯义文脑部有淤血,胸前肋骨断了4根,牙齿撞断2颗(含门牙一颗)。周杰在丢了2万元医药费后就不管不顾离开了。侯义文的女儿得知父亲住院的消息便立即从深圳赶了回来,并就此事与周杰发生了冲突,朱华平在接到消息后立即赶赴现场参与调解,在初步了解情况后,朱华平感觉非常棘手,因为当时发生交通事故时,双方并未报警,而事件发生已过两天,现场也被破坏殆尽,交警无法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无法判定该事故由谁来承担责任。经过朱华平多次上门作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达成协议由周杰给付侯义文5万元的赔偿金,为这起没有责任认定书的交通案件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凭着朱华平孜孜不倦的追求,乐于奉献的精神和干劲十足的作为,才使得新厂镇的综治工作一年上一个新台阶。自2002年开始,新厂镇综治工作连续多年被市综治委评定为综治工作优胜乡镇,同时他个人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多次被评为新厂镇“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真诚和汗水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换来了一方经济的发展,维护了一方社会的稳定。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