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荆州:强化“三个坚持”,深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荆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始终强化“三个坚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高位推进,把重大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荆州市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专项行动工作,市委书记就专项行动专门批示。成立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主任的专项行动办公室,并从重点成员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办公。

      二是及时动员部署。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后,荆州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一时间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科学分解重点工作,明确专项行动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截止目前,召开了4次专题会、2次主任会、5次调度会。

      三是健全运行机制。为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推进,结合荆州实际,相继制发办公室工作规则、线索核查工作机制等制度性文件,形成“一周一研判、半月一调度、一月一会商、一季度一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有人管事、有章理事。

      坚持打治并举,把依法打击整治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聚焦线索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坚持广泛发动群众,通过网上网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布公告等方式,公布专项办、公安机关的举报电话和地址,及时发布工作动态,进行法治宣传。聚焦关键环节、关键领域,深挖彻查行业领域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形成线索工作台账,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截止目前,全市共下发专项行动征集线索通告5万余份,共摸排和接到群众举报线索267条。

      二是聚焦依法严惩,彰显工作实效。始终坚持人民中心立场,准确研判荆州养老诈骗犯罪的动向和特点,将以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设置陷阱、诱导消费、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列为打击重点,迅速形成压倒性态势。截止目前,全市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208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99人,打掉团伙22个。

      三是聚焦重点整治,紧盯行业乱象。深入开展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全面排查,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涉稳隐患风险。截止目前,全市排查梳理出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数量37个,规范整治 22个,清理(取缔、关停) 13 个,刑事立案查处 2 个。

      四是聚焦宣传发动,打好人民战争。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介,采取专版专栏、专题报道、微视频展播等形式,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广泛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单位、进小区、进学校、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等“七进活动”,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488场次宣传活动,发布97个典型案例,印发36万余份宣传册,制作海报、标语、横幅4万余幅。

      坚持齐抓共管,把综合治理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协作监管。市专项办组织公、检、法深度沟通,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法院同步阅卷,统一证据标准,节约诉讼时间,做到快侦、快捕、快诉、快判,将每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办成铁案。对于容易滋生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重点领域、行业加强重点监管,组织相关行业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迅速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排查整治。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市委平安办“双月督导”工作和年度平安建设考评,先后下发线索交办函8件,重点案件督办函3件,3次组建督导组对各县市区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