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潜逃30年命案逃犯落网,受害人家属送锦旗致谢

发布时间:2023-11-23 来源:荆城警事

    1993年8月29日,在小北门外的台球室,18岁的马某被人一刀刺中心脏,送医途中身亡。犯罪嫌疑人畏罪潜逃,民警追逃30年,终于在近期将其擒获。


    潜逃30年命案逃犯落网,受害人家属送锦旗致谢.png


    “这是我们家属的一个心病”

    近日,受害者家属特意赶到荆州区公安分局,为办案民警送上锦旗,感谢民警三十年的坚持,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我们非常感谢公安机关把这个凶案追到,因为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三十年了,这是我们家属心里的一个心病。”受害者家属告诉记者。

    作案潜逃后杳无音讯

    荆州区公安分局犯罪侦查大队刑事技术中队中队长 胡巨成:“当年的技术民警赶到现场,走访大量目击证人,证实行凶者就是张某。”

    嫌疑人张某作案后潜逃,一直杳无音讯,好似人间蒸发一样。

    荆州区公安分局犯罪侦查大队刑事技术中队中队长 胡巨成:“我们民警穷尽当时所有的侦查手段,能够收集到张某的信息少之又少,只知道姓名,连一张身份证照片也没有。”

    在细节中发现新线索

    追逃民警换了一波又一波,但命案必破、积案必清、潜逃必追的决心和意志从未改变。就在今年,民警追踪到了新线索。

    荆州区公安分局犯罪侦查大队大要案中队中队长 李要明:“今年三月份,我们通过摸排发现张某的父亲患癌住院,我们认为可能张某会跟家属直接联系,我们就通过摸排家属的情况进行侦查,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嫌疑人可能在广东深圳和茂名生活。”

    3月13日,专案组根据线索,赶赴广东深圳市、茂名市开展侦查。

    在荆州市局相关部门和广东警方支持下,民警奋战2天2夜,对大量信息分析研判,在茂名市茂南区某小区发现嫌疑人张某踪迹。

    嫌疑人改头换面结婚生女
    民警避开女儿将其抓捕

    荆州区公安分局犯罪侦查大队大要案中队中队长 李要明:“同时发现他已经结婚育有一女,当时我们怕对他女儿影响不好,没有贸然上门抓捕。进行了一天一夜蹲守,在一天早晨张某出门买菜的时候,我们发现他,然后对他进行了抓捕。”

    抓捕嫌疑人张某后,民警对其进行突审,张某如实交代了30年前因发生矛盾刺死马某的犯罪事实。

    荆州区公安分局犯罪侦查大队大要案中队中队长 李要明:“张某在外地逃亡的三十年期间,一直用他人的身份打短工维持生计,包括对自己在茂名的家属也没有表明过自己的罪行。他表示曾有多次想到公安机关来投案自首,但是害怕法律的惩罚,就一直没有勇气投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