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流域综合治理成效如何?18名人大代表走进荆州实地视察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 荆州检察

    11月30日,来自武汉、荆州、孝感、汉江片区的18名全国、省人大代表,赴荆州实地调研视察流域综合治理、未成年人保护等检察工作。湖北省检察院一级高级检察官常本勇,荆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书金陪同视察、参加相关活动。


    1701914239110243.png


    “洈水水库保障着松滋城区及沿线乡镇40多万人民、下游50多万良田的饮水与灌溉安全,洈水水库水源地还于2022年入选长江流域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

    代表们先后抵达洈水大坝、洈水湿地、洈水生态检察室,听取检察机关关于洈水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成效的介绍,实地察看洈水流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详细了解洈水流域水域环境、水体保护及日常管理等情况。
    今年以来,荆州、松滋两级院在洈水设立了洈水流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旨在强化司法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打造一个集司法保护、环境修复、法治教育、文化推广于一体的生态环境保护平台。严厉打击破坏洈水生态环境犯罪,目前已办理洈水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矿案件9件12人。同时做好生态修复的“后半篇文章”,对生态修复补偿进行跟踪监督,确保真整改,已向洈水水库增殖放流鱼苗逾2000公斤,及时补充和恢复受损水域渔业资源。

    现场座谈中,代表们对荆州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坚持惩治并举、加强内外协同,在洈水流域综合治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我认为松滋市建立的‘人大+检察’联动监督机制非常好,凝聚了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合力,实现了‘1+1>2’的效果,希望能持续推进,总结出可复制的经验。”

    “希望检察机关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做深做实送法进校园工作,根据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不同特点来定制特色课程,切实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流域综合治理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打击、治理、预防并重,防范危害于未然,用最小成本获取最大流域治理成效。”

    余书金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代表们的宝贵意见建议,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再聚焦,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上再发力,把人大代表的监督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不竭动力,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聚智添力。

    常本勇对代表们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的智慧和力量表示感谢。他表示,一要逐条梳理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二要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探索完善接受监督的途径和方式,紧紧依靠人大的监督和支持,更好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三要密切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丰富线上线下联络形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代表一行还实地参观了松滋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院史馆等,通过听取讲解、现场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该院文化建设情况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

    据悉,此次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活动由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全省检察机关分片区开展,荆州为最后一站。活动旨在通过书面报告、现场参观等方式,让人大代表更加深入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流域综合治理、公益诉讼助力生态修复等检察履职情况,展示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担当作为,凝聚“人大+检察”合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