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49216元全部追回 开发区检察办事处为企业追赃止损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荆州检察

    货款安全是企业的核心利益。可却有少数不法分子,将黑手伸向货款,损害企业的合法权益。近日,开发区检察办事处办理一起诈骗案,成功帮企业追回全部货款49216元。

    一、瞒天过海

    2023年2月,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得知荆州某商贸公司正在招聘司机,欲骗取公司货款,向公司提供虚假身份证和驾驶证办理入职。

    二、金蝉脱壳

    入职第二天,公司安排胡某某向客户运送货物并收取现金货款。胡某某在拿到49216元货款驾车后与同行人员龚某某返回公司,本应按照工作流程应当及时将货款上交到财务室,可胡某某对同行人员谎称上厕所,趁人不备翻越公司栅栏潜逃,并将部分货款用于偿债、消费后逃匿。

    三、追赃挽损

    开发区检察办事处在全面审查证据材料、讯问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后,走访涉案企业。

    在了解到受害企业资金周转快、现金流紧张,抗风险能力弱等情况后,检察机关多次联合公安机关向犯罪嫌疑人胡某某释法说理,并争取其家属支持。两日后,犯罪嫌疑人胡某某家属将49216元全额退赔给受害企业。

    四、堵塞漏洞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堵塞经营管理漏洞,检察官再次前往受害企业,仔细查阅企业内部管理手册,询问企业负责人相关管理制度,梳理经营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就人员招录制度、重点岗位监管、职工法治教育等问题提出书面检察建议。建议受害企业严格审核入职人员,把好招聘质量关口;制定并落实财务岗位管理制度,压实监管责任;经常性开展员工法治教育,增强员工尊法守法意识。

    经核实,目前受害企业已按要求整改完毕。下一步,开发区检察办事处将继续落实涉企案件办理要求,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立足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