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挂牌!司法为民再添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便于长江荆州段涉水涉港企业和当事人就近参加诉讼,12月18日,武汉海事法院沙市司法便民服务点在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


    1703062184498049.jpg


    武汉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革胜,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夏远亮为“武汉海事法院沙市司法便民服务点”揭牌,举行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并召开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沙市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中华主持。荆州海事局、荆州市地方海事局、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荆州市水运协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夏远亮对武汉海事法院沙市司法便民服务点的成功揭牌表示祝贺,并指出,武汉海事法院在沙市设立司法便民服务点,既拓展了长江大保护的新阵地,又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对更加树牢“两山”理念更有力践行为民司法,更高水平指导环资审判实践,促进荆州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希望武汉海事法院与荆州两级法院一道,在信息共享、立案移交、协助送达等多领域开展多形式的沟通交流,大力弘扬“枫桥工作法”,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诉前、解决在当地,以审判工作的持续发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加快建设荆州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革胜表示,武汉海事法院管辖的长江干线区域贯穿四川、湖北、江西、湖南、安徽、重庆等五省一直辖市,管辖连接长江支流与海相通的可航水域,辐射长江流域经济带。在沙市设立司法便民服务点,是武汉海事法院应对点多、线长、面广工作实际,打造五省一市海事司法联盟、沿江重要城市港区便民服务点“星链计划”的重要一环。

    司法便民服务点成立以后,武汉海事法院将加强与荆州两级人民法院的工作联系与交流,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巡回审理、普法宣传、矛盾排查、走访企业等活动;同时希望新任的特邀调解员充分发挥人头熟、地方熟、业务熟、热情高的优势,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实质性化解海事海商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诉前,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推沙市高质量发展。

    武汉海事法院沙市司法便民服务点设在沙市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内。长江荆州段的海事海商纠纷当事人,可就近到沙市司法便民服务点申请诉前调解。案件调解成功的,调解员起草相关调解协议,由武汉海事法院出具调解书或司法确认裁定书,将调解成果迅速固定;案件调解不成的,调解员引导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跨域立案等多种方式完成立案,加强诉调对接,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有效减轻企业和群众诉累。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