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平安法治建设

“轻罪治理沙检+”72小时办结!沙市醉驾案件办理走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沙市检察

    近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在荆州市公安局一体化综合办案中心对9起危险驾驶案件集中力量快审快诉快结,在3个工作日内依法完成阅卷、讯问,听取值班律师意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制作审查报告、起诉书,出庭公诉等工作,案件全流程办理的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


    1711076361118858.jpg


    为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沙市区检察院联合荆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区法院共同探索醉驾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依托荆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包含法官工作室、检察官工作室、律师工作室、速裁法庭等的一体化综合办案中心,实现醉驾案件高质效办理更“快”一步。

    “希望通过法庭教育,使被告人以及庭审旁听人员深刻认识到醉驾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不存侥幸心理,敬畏法律、引以为戒。在今后的生活中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以实际行动当好法治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

    “我抱着侥幸心理酒后驾驶车辆,事情发生后,一直十分后悔,现在我自愿认罪认罚,以后一定引以为戒,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被告人余某某在法庭上懊悔地说道。

    此次庭审,沙市区检察院联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安排了5名违反道路交通法规的驾驶员旁听庭审,并在宣判会后由公诉人对被告人和旁听人员进行了法治教育,旨在通过庭审和警示教育,使驾驶员们杜绝酒后驾车侥幸心理,达到自警自醒的效果。旁听人员们也表示,这次“零距离”接受一场生动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课,对自己的警醒也更加深刻,以后将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一名遵纪守法的驾驶员。

    近年来,沙市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顺应新时期刑事犯罪结构新变化、人民群众新期待和社会治理新要求,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基本价值追求,积极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工作机制在危险驾驶犯罪案件中的全面试行,研究制定《沙市区人民检察院“简案优质快办”工作实施方案》《沙市区人民检察院“轻罪治理沙检+”轻罪案件酌定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区检察院主动加强公检法诉讼衔接工作,召开联席会议4次,统一新旧《意见》适用衔接问题,实现轻微刑事案件快审、快诉、快判,有效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

    下一步,沙市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公安、法院联动协作,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通过行刑衔接、案件快速办理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等措施,推动危驾案件再提速、再提效;通过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罪与治理并重,积极打造“轻罪治理沙检+”2.0版本。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