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法论坛

湖南省2013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公布

发布时间:2014-08-22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进一步推动法治湖南建设,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法制新闻协会去年年底启动了2013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暨法治事件评选活动,梳理盘点去年我省民主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进步与成就。截至今年3月底,评审办共征集到各地各部门共50余个单位报来的法治人物和事件推荐材料100余份。经过综合归纳和分析对比,评审办确定了入围候选人物20名,入围候选事件20起。4月9日,省委法治办在本报、湖南红网、法治湖南网对入围候选人物和事件进行了公示,并组织媒体对入围候选人进行采访和宣传报道。从4月18日起至5月28日,采取网络、短信、声讯三种方式进行了公众投票,社会各界参与热情很高,候选法治人物和事件的投票数累计达到了200余万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6月12日,省委法治办召开专家评审会议,通过与会25名评委的慎重投票,结合公众投票,最终评定了10名法治人物和10起法治事件。6月24日,省委法治办正式对外发布了评选结果。希望各地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积极组织学习和宣传本次评选出的典型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和普通群众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为推进我省“四化两型”战略、“三量齐升”总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下面我们摘录此次当选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的简要情况,以飨读者。

      1 湖南法院全面推广运用司法网络执行查控系统

      2013年8月,湖南高院继与省公民信息局、企业信息局开通被执行人互联网查询后,又联合中国银监会湖南监管局、省银行业协会开通了“湖南法院司法网络查控平台”, 全面推动司法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覆盖在湘全部银行机构,通过专线查询被执行财产。互联网和司法网络专线查询,大大提高了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精准度,降低了发现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成本,增强了执行和协助执行工作的规范程度。全面推广运用司法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为快速获取执行财产信息、高效采取执行举措、解决执行难问题创造了条件,对于推进“数字湖南”“诚信湖南”,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具有里程碑意义。

      2 衡阳市公安局成功侦破网络大V格祺伟犯罪团伙案件

      2013年8月,衡阳市公安局在集中打击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网络大V格祺伟敲诈勒索犯罪团伙案件,逮捕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格祺伟等人涉嫌敲诈勒索案件31起,寻衅滋事案件5起,涉案金额累计达330余万元,涉及全国13个省份。该案的侦破为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净化网络舆论环境提供了样本,同时也再次昭示,有底线才有自由,有边界才有空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其开放、自由必须建立在依法有序的前提下。

      3《湖南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正式施行

      2013年2月1日,《湖南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正式施行,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该《办法》坚持预防为主、依法处理、客观公正,围绕提高医院管理质量和水平、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畅通医疗纠纷解决渠道,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提高化解医疗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办法》的实施,进一步健全了我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机制,对于有效预防和处理医疗纠纷,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

      4 邵阳市全面建设市民法制学校

      2013年,邵阳市深入开展市民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基层市民法制学校建设,市委、市政府两办为此下发了专门文件加强部署。通过精心组织,层层推进,目前已成立市民法制学校总校和各县市区分校,聘请122名法律实务工作者组建了市区市民法制学校讲师团,在社区和乡镇建成软硬件标准统一的基层法制学校300多所,并根据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宣讲2000余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是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的有力举措。

      5 湖南公安全面推广“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

      2013年,湖南省公安厅在全省积极推广运用“湖南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该系统是依托公安安全边界接入平台和警综平台执法办案系统构建的基于互联网门户网站的警民互动平台,可引导案件当事人及亲属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作为全国公安机关唯一的省级执法办案查询平台,该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深化了执法公开、警务公开,保障了涉案当事人及其家属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弥补对基层公安机关执法监督乏力的不足,对于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尤其是解决有警不接、接警不处或处警不及时、有案不立、立而不查等当前突出的执法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得到了公安部的高度肯定。

      6 岳麓区检察院创新机制构筑防止冤假错案的坚固底线

      2003年以来,岳麓区检察院转变执法理念,把防止无辜者受到司法追究作为不可突破的底线,强化工作措施,通过建立交叉审查、现场察看、会面求证、风险预警、案后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用对党、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司法底线,有效防止冤假错案。该院在全省性的办案质量检查和考评中,无论是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还是自侦案件质量均在全省基层检察院排名靠前,尤其是十年来保持了无罪案件和干警涉嫌违法违纪两个零纪录,其经验和做法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湖南省委政法委的高度评价。

      7 省纪委出台最严“限宴令”狠刹喜庆事宜操办歪风

      2013年9月,省纪委、省监察厅在全国开风气之先制定出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暂行规定》仅千余字,制定过程耗时5个多月,期间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尤其是在省纪委“三湘风纪网”“开门立规”赢得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赞誉。这项“宴请新规”对防治喜庆事宜操办过程中的借机敛财、铺张浪费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具有标本兼治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党内外和社会上引起了极其广泛而深刻的正面影响,风清气正、返璞归真、崇尚简约的良好氛围和局面正在三湘大地逐步形成。

      8 湖南警方率先为警察介入家庭暴力确立规范

      2013年4月9日,省公安厅出台《湖南省公安机关办理家庭暴力案件工作规定》(湘公发【2013】28号),文件界定了家庭暴力的范围,突出调解优先和尊重受害人意见的办案理念,明确了公安机关办理家庭暴力案件的工作原则和职责,规范了办案具体程序和方式方法。该文件是我国首个由省级公安机关发布的警察处理家暴案件工作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反家暴法规政策体系,将对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和儿童起到更为全面的保护作用。

      9 湖南省智慧法律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面世

      2013年11月9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举办两化融合专题报告会暨湖南智慧法律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成果发布会,正式启动湖南智慧法律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平台以“电子律师”为主体功能,通过全方位法律信息查询、全流程法律风险防范和全天候信息风险防范,整合法律专家知识经验,以信息化手段提供法律服务,填补我省法律服务信息化领域的空白,创新了法律服务业态和法律风险防范模式,对于推动法律知识普及、促进法律服务的普及化、均等化、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

      10 湖南法院启动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

      2013年,湖南高院启动全省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全省法院新增陪审员2571人,总数达到6755人。同时进一步优化人民陪审员队伍结构,不断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新增人民陪审员三分之二以上由基层群众担任;并通过完善参审机制,规范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职能作用。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必然要求,对于坚持人民司法的人民性,扩大人民民主,推进法治建设,确保司法公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新新闻
建议最低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版权所有 © 2020 荆州长安网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20号       鄂ICP备14000074号-2